中国经济网首页 > 河南 > 正文
 
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08日 13:13

  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阳防爆集团”)建厂于1970年,至今已有50余年的发展历程,一直坚持科创驱动,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致力于为各行业客户提供高效节能、低碳环保、系统集成的电机与驱动产品和全生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是中国防爆电机科研生产领军企业、中国最大的防爆电机科研生产基地、国家机电产品出口基地,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防爆电机分会理事长单位、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国家二级保密单位,荣登“中国机械工业先进集体”“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国机械500强”“中国电气工业100强”“中国电器工业最具影响力品牌”。 

  南阳防爆集团主要产品有防爆电机、电动/发电机、轻型发电机、防爆风机、防爆电器等,服务于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冶金、电力、核电、军工、船舶等领域,相继研制出一大批填补国内空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替代进口的高新技术产品,配套中石化、中石油、神华集团、华龙一号、西气东输、四代核电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为我国能源装备国产化作出了突出贡献。企业主导产品防爆电机市场占有率、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连年居全国防爆电机行业之首。产品出口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南亚、西亚、非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CNE品牌曾荣获“中国名牌”等称号,为振兴民族工业和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南阳防爆集团已形成年产1500万kW高压电机及系统集成产品的生产能力,拥有在用设备2300余台套。包括通用和专用加工生产设备750余台,其中主要设备440余台,满足生产制造和检测要求,保证了产品的加工周期和质量。 

  南阳防爆集团科研实力雄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南省防爆电气院士工作站、河南省防爆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高效电气系统工程实验室等,是“快堆产业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广核核电设备国产化联合研发中心”成员单位,成立了河南省首家驱动控制技术研究中心。 

  近年来,南阳防爆集团瞄准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以装备国产化为己任,以研制替代进口产品为突破口,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有效保证了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工作的顺利进行。围绕安全、环保、成套、智能、特专、绿色低碳等核心方向,实施技术创新攻关,不断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在关键技术、新产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南阳防爆集团先后参与1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研制开发出一系列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精尖产品,使我国能源重大装备摆脱了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 

  ——南阳防爆集团于1973年研制成功国产第一台高压中型防爆电机,安全运行35年。 

  ——突破电机设计理论禁区,研制出当时世界最大容量的8800千瓦、20极增安型无刷励磁同步电机,用于神华集团建设的世界第一个达到工业化规模的煤直接液化项目。配套的“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荣誉。 

  ——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国第四代核电“600MW示范快堆”的三个子课题研发,其中“600MW示范快堆主泵电机和泵控系统、控制棒驱动机构专用电机及控制系统”两个项目属“600MW示范快堆”项目八大关键设备。该研发项目集电机、电气、控制为一体,将助力中国在第四代核电核心技术装备上实现世界领先水平。 

  ——承担“节能环保型轻型发电机关键技术联合研究”,列入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成功开发国际领先的全系列节能环保型轻型发电机,研制出55MW、32MW发电机样机,产品效率高、振动小、噪声低、安装维护方便,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大型(4500kW-20000kW)增安型同步电动机关键技术研究”,解决大电机依赖进口的局面,提高了我国大型增安型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的国际竞争力。 

  ——承担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核三代核级电动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成功研制出核电厂YHD型1E级(K1、K3类)系列电动机,荣获中广核工程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核能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解决了核级电动机国产化问题,提高了中国机电行业核级设备整体技术实力、鉴定测试能力,为我国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迈进作出贡献。 

  ——承担国家重点新产品矿用防爆对旋式主通风机项目,其中FBCDZ No.40主通风机采用机、电、控一体化设计,是国内矿用防爆对旋式主通风机产品中最大型号、最大负载容量产品。 

  ——高效节能电机在全国同行业首家获得国家节能认证,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2018年,南阳防爆集团主持制定了“国家高压节能电机认证的标准”,YBX3、YXKK2高压三相异步电机获得首家高压节能认证证书。研制的铸铜转子超超高效电机,获得了全球唯一“SEAD国际效率奖章”,这是我国电机领域斩获首个国际大奖,标志着我国电机节能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做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南阳防爆集团拥有专利442项,其中发明专利43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5项。先后负责、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86项,其中国家标准22项。 

  南阳防爆集团坚持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着眼于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在“十四五规划”中根据南阳防爆集团提出“两个转型”(向提供电机动力系统解决方案转型、向提供电机全生命周期服务解决方案转型)和产品数字化、工厂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的转型升级战略,通过科创驱动,管理赋能,进一步加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激发团队活力,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竞争实力,向客户提供驱控一体、数字智能、系统集成的驱动解决方案,为业界客户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卓越支撑。 

  在今后的奋斗中,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将继续秉承技术领先、精益管理的理念,以全球化的视野格局,以创新实干的拼搏精神,加快开发高技术产品,加速向智能化迈进,为振兴民族工业、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目标实现做出更大贡献,全力打造世界一流项目电机产品集团,为实现“全球电机NO.1”的卧龙梦不懈奋斗! 

   

  主要产品:CNE牌防爆电机、普通电机、电动/发电机、防爆风机、防爆电器 

  http://www.cn-nf.com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