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湖北 > 正文
 
中国石化集团江汉石油管理局第四机械厂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08日 08:05

  融敦煌艺术的精巧细腻与荆楚文化的飞动灵气于一炉,汇六十余年石油专用特车研制技术厚重积淀于一体,兴业于西北敦煌、崛起于历史文化名城荆州,动脉里永远流淌着“石油师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精神与活力,这就是中国大型石油钻采装备制造基地——第四石油机械厂。

  上世纪八十年代,企业引进美国道威尔固井水泥车、IRI修井机、西方成套压裂机组、OPI压裂泵、SPM高压管汇、FMC高压活动弯头等七项先进技术,积累了自身的研发实力和比较优势,自主进行产品的系列化开发和核心技术的升级换代,成功研制出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石油钻采专用装备。九十年代,由企业控股与美国赛瓦集团合资建立的四机·赛瓦公司,成为石油四机跟踪国际石油钻采装备研发前沿技术的重要窗口。进入新世纪,企业通过“引智借脑”、与国际专业公司合作、“企校联合”、“企企联合”,融汇先进设计理念,开展结构分析、金属材料“防寒保温”自动控制技术等专题研究,取得重大进展。拥有伸缩式井架用长油缸等近70项国家专利技术,在石油机械研制方面创造了近50项国内领先业绩。

  钻井设备系列

  ZJ40C负荷达225吨车装钻机的研制成功,实现了钻井深度为1000-4000米车装钻机的系列化开发。其独特的绞车与转盘分离并行传动方式效率高、可靠性强。基于车装钻机技术研制的钻井深度为1500米-4000米拖挂式钻机,电驱动方式灵活,在陆上油田钻井作业具有广泛的适应性。

  经GJC100-30的大功率自动混浆水泥车的成功研制为标志,开发了工作压力为35MPa-105MPa、排量为17-30m3/min,单机单泵、双机双泵的固井设备达30多种型号。车载式、橇装式、拖装式结构多样,高能混浆实现自动控制。

  模块钻机以自行研发ZJ40LZJ40LDB为起点,与美国LOADMASTER公司合作开发了LS20H直升飞机吊装钻机,覆盖3000-6000米井深的ZJ50DB“大易”交流变频钻机,其快移快装的概念化表达,就是不仅将绞车、井架、底座及转盘的运输车次降低了60%,而且拆卸移运方便,安装快速。500HP-1300HP轻型泥浆泵实现了与钻机的优化配套。

  采油及井下作业设备系列

  研制成功2500HP五缸压裂泵、2000型夺裂机组,形成功率350HP-2500HP、压力35MPa-105MPa12种三缸、五缸柱塞泵、活塞泵为基础部件的系列洗井、酸化、压裂设备。共20多种型号的酸化压裂泵车及与之配套的混砂车、仪表车、管汇车构成的机组,覆盖油田压裂、防砂、洗井等多种井下作业工艺。2000型网络控制成套压裂设备,成为数字控制技术应用于大型装备的崭新起点。

  装机功率为250HP-1200HPXJ250-XJ1200型系列自走式修井机,质量优良、性能稳定。集提升、旋转、循环三大功能于一体的XJ250P修井洗井车,无绷绳修井机,高效一体化移运修井机等备受国内外油田市场青睐。动力水龙头装置、不压井修井作业装置、连续油管作业设备与注氮设备的研制开发,为油田提高作业效率和增加油气产量带来了新的福音。

  海洋石油钻采设备系列

  研制了最大提升负荷为60-225吨系列海洋钻修两用机,同时提供与海洋钻修机配套的橇装固井设备和高压钻采管汇设备。为美国麦奇公司研制的HXJ180型微型模块变频电驱海洋钻修成套装备,实现了由单机开发向大型成套设备转变的新突破。

  高压管汇产品系列

  高压管汇产品按API标准研制,与国际主导产品实现互换。囊括压力等级21MPa-140MPa、公称通径为2-4″的旋塞阀、闸阀、安全阀、节流阀等阀类、活动弯头、整体接头、整体和焊接直管、由壬五大类产品168个品种。开发了与陆上和海洋钻机配套的通径为2-5″、压力等级为21MPa-105MPa的压井、节流、泥浆、并泵、立管等管汇,以及固井管汇、高代压组合管汇、环形管汇、井口测试装置等产品达200多种。凡此种种产品优势,应该也必然使企业成为国内外油田用户最真诚的朋友和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第四石油机械厂拥有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30%以上。近年选送近百名专业技术骨干到高校攻读机械工程、汽车工程和管理硕士学位,派出技术人员到国外专业进修和技术交流,聘请国际知名设计专家和与美国Loadmaster公司合作开发,积蓄创新后劲。不断加大数控加工、焊接、总装调试、无损检验检测等技术工人的培训力度,焊工和无损检测工均取得DNV培训认证。采用有限元分析技术、二维、三维CAD辅助设计,并充分发挥模块化、国际标准化设计的优势,推行专业化、集成化并举研发模式,开展石油机械产品系列化配套研究。建立了产品数据管理系统,实现了CAD/CAPP/PDM/ERP企业管理资源的集成和共享。全面实施ERP项目,推动了工厂管理的整体升级。

  工厂拥有美国产吉丁斯路易斯和德佛里格加工中心、三座标检测仪、数控切割机、五吨模锻生产作业线、数控加工线、群控热处理生产线等一批进口和国产精良装备,采用二氧化碳保护焊、氩弧焊、辉光离子氮化、自增强处理等新技术、新工艺,保证了主滚筒、并车箱、井架、泵头体等关键零部件的制造;配备了先进的金相显微镜、光谱分析仪、玛格检测仪、荧光磁粉探伤机等高、精、尖检测设备。建成了固压设备和钻修井机的总装作业线。建成了提升能力为300-580吨钻修机的综合性能试验装置和大型结构件应力测试系统,以及压力为700MPa的高压管汇试验室、压力为35-140MPa的柱塞泵及固井压裂设备综合性能试验室。从根本上提高了产能和产品的可靠性。钻修设备、固压设备月装机量分别达到10台和15台,泵类产品达到年产300台,高压管汇件达到年产50000 件的生产能力,产品综合加工实力始终处于国内同类厂家前列。

  第四石油机械厂作为石油“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取得了ISO9001API国际双认证。主导产品取得了API 8C6A4F7K11E16C产品规范认证,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3C产品认证。建立了HSE管理体系,并取得ISO/CO114690ISO14001OHSA518001三项体系认证。积极推行项目管理和5S管理,企业管理更趋规范化。出口产品和海洋设备等严格通过第三方即挪威船级社DNV和英国劳斯船级社产品检验认可。固井水泥车车上装置荣膺国家质量银奖。车装钻机、自动混浆固井车、千型成套压裂机组分别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总公司科技进步奖”。120吨海洋修井机被列为国家科技创新项目,并授予创新攻关优秀项目称号。“SJPETRO”固井水泥车和钻(修)井机系列产品和高压管汇产品先后被认定为“湖北名牌”。工厂分别被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联合授予“全国用户满意服务单位”称号,固井水泥车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工厂被确认为中国石油钻采设备制造专业“十强企业”,入选“中国机械500 强”,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质量协会授予“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全国先进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坚持“先修保运转、后理分责任”的服务准则,使石油四机品牌赢得了不断壮大且忠诚度愈来愈高的用户群,产品覆盖全国各陆上油田、海洋石油总公司所属单位,在国内石油机械市场上保持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企业在国内油田建立了16个全天候现场技术服务站。截至目前,企业已为国内20多个油田用户提供主导产品钻修设备900多台,固井压裂设备1100多台,海洋钻采成套设备近50套。石油四机产品问鼎国际市场,在国内同类企业中捷足先登。在国外主要产油区,已健全和完善了售后技术服务网络。继1995年大型修井机出口乌克兰之后,包括成套车装钻机、修井机、固井设备、柱塞泵和高压活动弯头等系列产品先后出口到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墨西哥、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士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阿曼、印尼、泰国等近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各种石油钻采整机装备150台,泵类等零部件产品200余套,有100余台修井机、车装钻机和固井水泥车,由国内油田工程服务公司带到国外作业。石油四机产品在国际石油装备主流市场立足已稳。近几年年出口额均稳定在2000万美元以上。

  第四石油机械厂的成长过程,是中国石油机械制造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备受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该厂作为国家“修井、固井设备国产化基地”,倍感自身任重道远。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第四石油机械厂瞄准“建设具备参与国际竞争实力的现代企业”的目标定位,突出工厂面向未来石油装备市场“开放、外向、国际化”的鲜明特色,实施管理变革和新一轮的技术改造、新产品、新技术的前瞻性研发,全面提升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综合实力。

  见证了昨天的成功,昨天已然成为过去。干好今天,再铸明天的辉煌应该成为全体四机人永无止境地追求。第四石油机械厂愿与海内外石油石化界同仁携手同行,迎接每一轮崭新的日出,共同拥抱写满辉煌的明天。

  主要产品:钻修设备、固压设备

  http://www.sjpetro.com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