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湖南 > 正文
 
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07日 17:37

  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是一家以设计、开发、制造及销售铝电解电容器为核心,集电极箔与设备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集团。2015年成功上市,目前年产值超32亿元人民币。公司在中国湖南、四川、新疆以及江苏设有7家制造工厂;在中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地设有25个营销据点。拥有员工近5000人,服务于全球2000多家客户。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光伏、车载、智能机器人、5G通讯、数据处理中心、电源、照明等多维度应用市场。 

  艾华集团38年以来专注于电容器的制造生产,公司总部占地15万平米,产品涉及引线式和贴片式铝电容、固态电容、叠层电容等,产能达每年190亿支。作为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智能制造型企业,艾华集团积极重视引进高新技术人才,布局中央研究院,在材料、应用、设备多个层面剖析客户需求,并进行专业创新一致奉行科技是核心驱动力,立志要让艾华电容的参数,成为世界电容的标准。 

  科技发力,技术为先 

  艾华集团深谙现代企业的竞争即科技力量的较量,不断强化科研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引入全球顶级学术人才,汇聚了全球电容器行业精英,建立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特种电容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布局中央研究院,打造科学家思维的技术团队。深度融合产学研,深究产品技术,挑战技术极限;同时,公司推进现场工匠制思维,用心做好产品,展现优质品控。艾华集团深耕工业控制、汽车电子、消费电源、消费电子、照明电子五大市场,打造铝电解电容器设计开发、高分子固态铝电解电容器研发、电极箔腐蚀及化成技术、电解液研发、专用设备制造、SAP-ERP全栈管理系统构筑六大核心技术体系。公司建有国内电容器行业唯一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14年公司由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16年由工信部认定为“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2019年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20年荣获了“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先后承担了国家创新基金、国家火炬计划、国家工信部强基工程、湖南省地州市引导项目(简称一把手工程)、湖南省火炬计划等多个项目,并已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目前,艾华集团已拥有有效知识产权363个,其中发明专利72个。艾华集团自主研发的铝电解电容器在耐高温、耐高纹波、长寿命、高频低阻、阻燃、缩体等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艾华集团的研发投入逐渐增大,新增充电桩基板自立型铝电解电容器产品、汽车电子耐125℃高温、5000H长寿命铝电解电容器和中高压-55℃低阻抗铝电解电容器以及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用铝电解电容器、基板自立式超小型化产品等研发项目,增加了公司在新产品新应用领域的研发投入,为产品的未来市场开发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为1.74亿元,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38%。 

  着眼市场,逆势上扬 

  多年来,艾华集团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差异化的竞争战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客户和市场,盈利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22.54亿元,同比增长4.1%,营业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14.1%;2020年实现营收25.18亿,同比增长11.7%,营业利润4.46亿元,同比增长15.5%;2021年实现营收32.34亿,同比增长28.51%,营业利润5.69亿,同比增长28.25%。2022年实现营收34.45亿,同比增长6.83%,营业利润5.08亿元。在中美贸易战、供给侧产业结构调整等众多动荡因素的大环境下,艾华集团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与创新的服务理念,成功实现逆市上扬,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势头。公司连续五年纳税过亿,近4年纳税总额超7亿元,多次被益阳市人民政府评为纳税大户。 

  以人为本,快乐工作 

  艾华集团深知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坚持人本管理,多方面关爱员工,带领员工向幸福出发。公司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提供免费的食宿,并且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确保员工收入合理提高。公司成立了党委、工会等组织,积极开展党群工作,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快乐工作;成立了艾华学院、女职工业余学校,为员工提供多层次的再学习平台;成立了“李运仙爱心基金”,帮助大病员工、困难员工家庭,同时还支持并奖励员工子女的学业。为了提高员工的生活品质,公司近年来陆续打造了星级活动中心、星级公寓、星级食堂、星级儿童中心等项目,有效的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公司劳资和谐,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就业先进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湖南省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等殊荣。 

  高举党旗,辐射社会 

  艾华集团党委成立于2011年6月,2004年,公司在同行业率先成立党支部,随着公司发展的东进西扩,相继在四川、江苏、新疆等地的分公司建立了党组织,真正做到了工厂扩建到哪里,党组织就组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了哪里!一直以来艾华坚持党建工作与公司并行、与管理同频、与经营共振;将党建融入组织管理、生产管理、员工管理;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文化发展、平台发展。2021年,艾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同年10月,艾华非公党建展厅“华馆”建成。 

  艾华集团作为一家民族企业,不忘初心,坚持推进乡村振兴,助推社会经济发展。艾华集团创造性地将中国传统扫除文化与现代管理经验相结合,提出“艾上扫除”的文化理念,用“一颗红心”为发展注入力量。艾华集团积极开展“标杆企业”交流活动,共同促进企业发展,助力市场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并响应“万企兴万村”的号召,带领“艾上扫除”从工厂走向社区、机关、学校、农村,引发了一系列的“化学反应”。 

  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中,艾华集团将“艾上扫除”文化创新理念引入到其实践中,引导村民清洁环境、转变观念,扫除思想“尘埃”、提升审美意识,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同时,不断谱写“山乡巨变”新篇章,引发系列社会效应。艾华集团实施村企联点共建,以“资金扶持+产业发展+艾上扫除美化环境”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帮带12个重点扶持村发展“卜豆角、菜心子农产品种植”“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并把艾华集团“艾上扫除与企业管理”的有效模式推广运用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帮助搭建造血之路、共建美丽家园。 

  “艾上扫除”从2018年推行至今,由艾华集团扫除道精益质量管理模式辐射农村,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新型农村。艾华集团每月开展5~7次对口志愿者活动。截至今日,“艾上扫除”已经在益阳市资阳区富民村、富兴村和赫山区龙光桥镇道子坪村、安化县竹田村等地进行覆盖,“艾上扫除”农村志愿者家庭达到200多户。全体志愿者累计达5000多名。如今,“艾上扫除”整套发展模式在富民村顺利推进并且成效显著,2021年富民村集体经济收入高达30多万元。环境整治方面,更是彻底破除脏乱差等传统陋习。 

  艾华集团在坚持不懈的致力于铝电解电容器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不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实力,凭借世界一流的技术和卓越品质,服务全球知名企业,在确保国内领先地位的同时,致力于公益事业、乡村振兴,争取在未来三年内,能够以民族企业的姿态站在全球铝电解电容器行业前三的行业位置。 

 

  主要产品:AISHI铝电解电容 

  https://www.aishi.com/zh/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