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湖南 > 正文
 
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07日 18:17

  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联重科”,股票代码000157)创立于1992年,由8名技术人员借款50万元创办起步,是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科研体制改革过程中逐步孵化而来的高科技上市公司,是一家国有参股中外合资的科技型上市公司。

  中联重科是我国大型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工程机械行业领头企业之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建筑工程、能源工程、交通工程等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所需重大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公司注册资本5.07亿元,总资产超过50亿元,员工10000多人,专业技术人员2000多人。拥有五大产业园区和工程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高等级公路施工与维护机械、城市环卫机械、卫星导航电子、汽车专用底盘、基础施工机械等七大生产基地,总面积近200万平方米,拥有国际一流的超大型钢结构厂房、现代化的加工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2006年,实现产品营业收入71.57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利润总额7.76亿元,同比增长52%。

  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中联重科坚持走“科技产业化的道路”,凭借科研院所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公司以混凝土输送设备作为主导产品开拓市场,并以年均增长率超过60%的速度发展,迅速成长为中国工程机械重点骨干企业。2000年,在深交所隆重上市。2001年,正式收购英国保路捷公司,这是中国入世后国内企业首次成功并购国际知名企业。2002年,中联重科承债式收购湖南机床厂。2003年,长沙建机院、中联重科、浦沅集团、浦沅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实现四方重组并购,由此开启行业重组并购的“中联模式”。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并购的最大手笔。目前拥有中联、浦沅、中标、湖机等著名品牌,生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3大系列、350个品种的主导产品,产品类别超过同行业任何一家国际知名企业,畅销包含港、澳地区的国内市场。2005年,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利润排名第一位;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排名第33位;上海、深圳上市公司综合绩效排名连续3年位居前列,名列“湘股”第一位;品牌价值33.18亿元,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排行榜第193位;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机械工业100强”;连续3年被评为“最具成长性”企业。2006年,在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利润排名第一位;并进入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名第24位。

  中联重科拥有强劲的自主创新能力,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已占全体员工的近25%,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1人,国家和省部级中青年专家9人,研发经费的投入占年销售收入的5%以上。近年来先后完成重大科研和新产品课题645项,获授国家专利143项,而且每年以20多项的速度递增;完成“九五”、“十五”和“863”等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25项、专题55项,主持、参与了300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目前是178项有效标准的制修订归口单位;并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是我国建筑机械、城建机械技术归口单位,是中国工程机械协会8个专业分会会长及秘书长单位,混凝土机械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2006年,中联重科被确定为首批103家开展国家级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之一,是工程机械行业唯一入选的企业,并被科技部确定为三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承担单位。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中联重科以产品系列分类,组成多个专业化分公司,构建一个国际工程机械的精品集合,打造一个国际化的产业集群。中联重科将利用5-10年的自主创新和产业整合,进入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前10强。

  主要产品:中联、中标、浦沅、湖机牌工程机械

  http://www.zljt.com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