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辽宁 > 正文
 
东芝医疗系统研究开发(大连)有限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2年04月01日 14:36

  大连,这个东北亚正在崛起的港口、贸易和旅游城市,它宛如一颗璀璨的“北方明珠”,镶嵌在辽东半岛的最南端。

  1991年9月,世界500强巨头之一的株式会社东芝,正是在大连这片投资沃土上斥资34亿日元,成立了东芝在华的第一家企业——东芝医疗系统研究开发(大连)有限公司。

  株式会社东芝是日本著名的综合电器厂商,在全球已拥有740多家公司,员工近20万人,资产总额6兆4000亿日元。作为财富500强之一的东芝,传承了集团创立者技术创新方面的DNA。以其尖端的技术,创造了多个“日本第一”、“亚洲第一”和“世界第一”。其产品进入中国市场30多年来,已成为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名牌”;从1991年开始在中国设立第一家生产性企业以来,已成立了合资、独资公司69家,投资总额逾80亿人民币。仅在大连,就成立了7家公司。这些公司通过协同和合作寻求发展,其综合实力和追求创新与完美的信念,使他们很快地融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之中,在近20年的大浪淘沙中,多数企业已成为熠熠生辉的骨干企业,为当地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东芝医疗系统研究开发(大连)有限公司对于东芝集团意义重大,因为它是东芝在华建立的第一家外资企业,也是目前为止持续发展、业绩较好的企业之一。刚刚成立之时,虽然处于大连开发区的中心商务区,但从当时的旧照片中,仍依稀可见开发区从一个渔村发展为神州第一开发区的影子。经过全体员工近20年的努力奋斗,公司现已形成注册资本84亿日元,投资总额185.58亿日元的规模,发展为集生产和研发为一体的,跨三个行业、多种产品的大型外商投资企业。

  东芝医疗系统研究开发(大连)有限公司坐落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公司总占地面积126000平方米,设有经营创新部、总务部、财务部、生产部、情报通信部5个管理部门以及马达工场、映像部品工场、医疗器械工场3个生产部门。其中,医疗器械工场还下设一个拥有200多名专业研发人员、专门从事于医疗器械开发设计业务的医疗器械开发中心,其设计的产品严格遵循世界基准,符合ISO和IEC的要求,具有优良的品质和极高的安全性。

  公司目前主要生产:产业用电动机、泵,可用于笔记本电脑和液晶电视的高频调谐器、数字机顶盒、数码板等电器机械器具及电子元器件等,以及广泛应用于各大医院和医疗机构的CT扫描仪、超声波诊断仪、X线诊断装置和全自动生物化学分析仪的整机和部件。这些产品都是东芝高新技术的结晶。东芝大连的产品除一部分内销外,主要出口到日本、新加坡、泰国、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东芝产品较高的性能、稳定的质量和良好的售后服务,深得广大客户的信赖。公司将瞄准国内及国际市场,不断开发研制高适应性,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使产品在中国市场,乃至国际市场上都具有竞争力。

  公司成立多年来,在出口创汇、上缴利税、环境保护、劳动人事以及质量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已获得国家和省市级的上百项奖励和荣誉,为大连市和辽宁省的经济建设贡献了力量。

  公司视安全和质量如生命,分别于1998年4月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999年7月通过了基于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3年9月通过了ISO13485医疗器械质量体系认证,2007年10月通过了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公司致力于技术开发人才的培养,不仅举办了焊接技能等各种技术培训以及包括礼仪、法律知识、职业规划等在内的各种教育活动,而且经常选派各工场的技术者到日本东芝总社进行研修和交流,以提高其技术水平。东芝集团还派遣了技术指导人员,将东芝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讲授给员工。

  作为东芝集团的子公司之一,公司还继承和发扬了本社在现场管理和技术革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在公司内开展了诸如经营变革、5S管理、QC小组活动、IE、TP活动等,通过不断改变自身,与时俱进,焕发企业的生机与活力。公司还非常重视中方干部的培养,目前公司课长级以下全部为中方员工,高级决策层的10名联络经营会议成员中,也已经有5名中方干部,迈出了经营当地化的重要一步。

  公司秉承着东芝集团“为了人类和地球的明天”的经营理念,作为“地球内企业”,致力于推进CSR即企业社会责任活动,2002年公司投资30万元在普兰店建立了东芝希望小学,并持续每年资助,现累计捐赠款物60多万元。2003年,在大连5家东芝公司为大连市抗“非典”捐款20万;2007年在“风暴潮”灾害中捐款20万;2008年公司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100万日元,员工捐款达7万元。此外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为受灾民众、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捐款捐物、赞助社会公益活动和文体活动等回报社会。

  为了真正实现以人为本,公司在提升、完善员工福利和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方面也在不懈努力。公司修建了宽敞明亮、设备齐全、可容纳近2000名员工的职工宿舍;设置了方便员工就诊的医务室以及宿舍和厂区内2处职工食堂,为员工准备可口的饭菜。还在每年提供经费用于各部门的旅游、聚餐等交流活动。逢成立纪念日时,公司都精心筹划和举办运动会、欢乐总动员、集体旅游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并于新年之际在员工宿舍举办新年晚会和猜灯谜活动,深得广大员工的喜爱。

  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东芝医疗系统研究开发(大连)有限公司越来越成为东芝集团一个重要的综合性生产基地和事业据点。公司将始终以客户为中心,建立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品质、价格、交货期和服务体制,通过健全的经济活动和享誉世界的东芝品质,将明天的东芝大连打造成世界经济舞台上更加耀眼的明星!

  主要产品:螺旋X射线CT装置、医用X线装置、彩色数字超声波诊断仪、全自动免疫生物化学分析装置等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