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四川 > 正文
 
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07日 09:26

  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是1998年5月由原威远钢铁厂改制组建而成的混合所有股份制企业,始建于1929年,原为四川军阀刘文辉的兵工厂,是四川冶金工业的鼻祖。解放前累计产铁不足5000吨,1949年至1997年累计产钢301万吨。在濒临破产的1997年,内江市委、市政府组建了企业新一届领导班子,几年来川威集团通过“三改一加强”(改革、改制、改造和加强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使企业由单一的钢铁发展到现今的钢铁、水泥、房地产等领域,销售收入、利税由1997年的5亿元、3000万元分别增长到2005年的101亿元、10余亿元。2006年销售收入预期实现110亿元,利税12亿元。按2005年数据,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67位、中国企业500强第313位,跻身四川制造业企业第四强,是四川省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获全国用户满意单位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川威集团始终坚持“不熟悉不做和关联度不强不做”的原则,不断夯实钢铁、水泥产业基础,大力实施低成本战略和区域市场战略,形成了钢铁、水泥、房地产等业务领域:

  1、钢铁产业现已建成精品钢铁生产基地。现拥有年产铁290万吨、钢300万吨、钢材310万吨、机焦110万吨、金属制品6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产钢规模位居四川省第二位,全员劳动生产率、钢铁料消耗、轧钢成材率等10余项经济技术指标均位于同行业前列。与之配套的物流、贸易也布局完善、渠道畅通,为钢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服务、保障与支撑。

  钢铁产业的上游领域,形成了自己的资源供应基地,在内江、凉山、阿坝和国外的印尼等地拥有8座矿山,资源总储量达5亿吨(其中铁矿石达3亿吨以上),有效地提高了原料自给率,减少了对进口矿的依赖度,降低了成本。在目前资源紧张的情况下,符合国家钢铁新政中的区域发展规划,资源的占有与整合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长远的保障。

  钢铁产业的下游领域,建成了以成都龙泉为中心的钢铁深加工基地,开发了焊丝、焊管、冷轧板等新产品,填补了该产品系列的空白,成为了川渝汽配摩配用钢、结构用钢、机械加工用钢的主要原料供应商。

  2、水泥产业是省内水泥行业前三强。该产业是川威集团走资源综合利用的基础产业,具备年产水泥360万吨(其中内江地区230万吨以上、凉山州地区130万吨)的生产能力。主要是以炼铁炉渣和炼钢炉渣为原料生产高标号水泥,采用国际先进的旋窑生产技术,拥有目前亚洲最大的辊式立磨矿渣水泥生产线。现“重龙山”牌水泥成为了西南水泥精品,其成本低、质量优、环保效益显著,被省委书记张学忠赞誉为四川省发展循环经济的典范。

  3、房地产行业已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该产业是川威集团利用自己的钢材、水泥资源和生产型企业人气旺的优势,开发具有个性特色的中档住宅楼盘的产业,重点开发区域在资中、威远、龙泉等地(这些地区消费需求旺、居住环境好、政府支持)。2005年销售收入突破3.5亿元,荣获“四川房地产开发企业最大市场占有份额10强称号”。与之相关的工程技术产业也初具规模,效益明显。

  川威集团产业都是区域性企业,能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作为核心的钢铁产业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65%左右,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主要产品:川威牌铜材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