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山东 > 正文
 
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09日 13:34

  时风集团成立于1993年5月18日,总占地5000亩,总资产200亿元,员工30000人。主导产品为三轮汽车、低速货车、轻卡汽车、电动汽车、拖拉机、发动机、轮胎、联合收割机。母公司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设五大产业园,设有时风中央研究院。时风品牌价值超过500亿元。1500多个营销网点和2000多家配套企业,形成“买全国、卖全国”的供应配套网络和营销网络,产品远销美国、墨西哥、阿尔巴尼亚等50多个国家。

  时风中央研究院有13个研究所,专业技术人员2500余人,是三轮汽车、低速货车行业的CAD示范基地。有1000多项科研成果和国家专利。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机加工、铸造、热处理等生产能力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形成年产农用汽车130万辆、轻卡汽车8万辆、电动车20万辆、发动机150万台、拖拉机30万台、轮胎880万套、联合收割机2万台的生产能力。

  时风电动汽车产业园

  时风电动汽车产业园投资20亿元,建设了国际先进的机器人自动化车身焊装线、大型自动化冲压线、全自动涂装生产线、机械化以太网总装生产线,工艺装备达到轻型汽车行业先进水平。目前形成年产20万辆电动汽车、8万辆轻卡汽车的产能。率先建成国内先进的电动汽车检测线和全长1500米的单向三车道试验场;建设可供300多辆电动车同时充电的充电站。时风电动汽车率先通过包括时速50公里碰撞试验在内的62个强检项目检测,且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市场化推广,成为我国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时风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

  时风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总占地800亩,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其中厂区部分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将规划建设现代化的冲压、涂装、总装等车间及车身、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加快战略新兴产业突破发展。目前,一期工程生产区车间、仓库、检测线、试车场及配套设施建成,年产10万辆三轮汽车总装线和年产10万台的农业装备产品总装线已投入运行,时风三轮汽车将实现每辆车上线检测和道路实验,彻底解决影响市场销售的质量问题。建设好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是培植聊城市和高唐县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需要,是推进时风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必将为时风集团整合提升“五大产业”发展格局、加速实现“四大百亿产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时风农业装备产业园

  时风农业装备产业园是总投资30亿元,是拖拉机、发动机、玉米联合收割机等农业装备生产基地。坚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原则,引进世界先进装备建成中大型拖拉机生产线、联合收获机生产线以及全自动铸造生产线、阴极电泳和自动喷漆线、曲轴壳型线零部件生产线。目前,形成年产小四轮拖拉机30万台、中大型拖拉机10万台、发动机80万台、2万台联合收割机主要部件生产能力,集铸造、机械加工、涂装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厂区。

  时风农用汽车产业园

  时风农用汽车产业园是时风集团的科技研发基地和农用汽车生产基地,总投资10亿元,该园区设有时风中央研究院,建有国家发改委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人事部批准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农业部农机动力与收获机械重点实验室,拥有专业技术人员2500余名,设有汽车、低速货车、发动机、拖拉机等13个研究所。1000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专利。该园区设有三轮汽车、发动机总装、喷漆、焊接、冲压、配料等工艺流程,拥有三十多项国内先进的农用汽车、发动机生产工艺,建有国内先进的机动车辆检测线、发动机开发测试中心,自主创新能力很强。引进国际先进的激光切割机、5000吨成型压力机、数控大梁冲、800T研配压力机等高精尖设备,建有底面合一阴极电泳线,达到汽车行业先进水平。

  时风化纤轮胎产业园一工厂

  时风化纤轮胎产业园于2005年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10亿人民币。至2015年,已形成年产锦纶切片100000吨,锦纶工业丝100000吨,锦纶浸胶帘子布30000吨的产能。生产规模跃居全国前二位。

  时风锦纶-6系列产品涵盖锦纶-6中粘/高粘切片、锦纶工业丝/抗紫外线丝、锦纶白坯布/锦纶浸胶帘子布。锦纶切片主要用于工业丝、民用纺丝、渔网丝、造纸用毛毯、工程塑料、尼龙薄膜等生产。锦纶工业丝主要用于织造锦纶帘子布、锦纶帆布、锦纶土工布、尼龙绳索、渔网等产品。锦纶浸胶帘子布主要作为骨架材料用于轮胎生产。目前,时风锦纶工业丝包含930dtex/1400dtex/1870dtex/2100dtex四个规格;锦纶浸胶帘子布包含930dtex/2-V1,V21V3;1400dtex/2-V1,V2,V3;1400dtex/3-V1,V2;1870dtex/2-V1,V2;2100dtex/2-V1,V2;共12个规格。锦纶6浸胶帘子布可以按照用户的特殊要求设计生产。

  时风化纤轮胎产业园第二工厂

  化纤轮胎产业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化纤轮胎产业园是时风集团跨行业经营的新兴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购进意大利、美国、德国、法国、捷克斯洛伐克等世界先进设备,建成年产全钢巨型工程子午胎2万套、工业车辆轮胎10万套、农业轮胎30万套、载重轮胎60万套、轻卡轮胎600万套的生产能力。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制子午线工程巨胎,先后聘请国内外50余位轮胎专业高级工程师,联合国内多所大学及橡胶技术研究院,组成实力超群的全钢子午线工程机械轮胎技术研发中心。所生产的24.00R49、27.00R49、33.00R51、36.00R51、37.00R57和40.00R57等多种规格,先后投入到国内外矿山使用,以优质的产品质量、一流的售后服务,逐步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和好评,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专业子午线巨胎生产厂家。时风巨型子午胎大批量出口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东南亚、非洲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时风热电产业园

  时风热电产业园是时风集团立足长远规划,降低制造成本,提升自主创新,保障热力电力资源供给,加快时风转型升级的基础产业。设有时风发展创新产品成果创新展厅,主要展示农用汽车、拖拉机、发动机、联合收割机、轮胎等传统产品。该园区总投资10亿元,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年发电量为7.2亿度,年供热能力270万吨。时风热电产业以高技术、高性能、高安全性为起点,注重行业最新技术的采用,选用的循环硫化床锅炉,是当今世界上先进的火力发电基础设备,在环保节能方面优势明显,采用静电除尘器、炉外脱硫等工艺,确保了达标排放。热电产业有力保证了运输机械、化纤轮胎、农业装备、轻卡汽车、电动汽车等产业结构调整,为加快时风“五大产业园”转型升级、建设“四大百亿产业”提供了坚强支撑。

  主要产品:轻卡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载货车、拖拉机和发动机

  http://www.shifeng.com.cn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