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山西 > 正文
 
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06日 15:47

  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汾酒”或“公司”)位于山西省汾阳市杏花村,前身杏花村汾酒厂成立于1949年6月。1993年12月,公司经批准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为山西省第一家上市公司,同时也是中国白酒行业第一股。

  公司占地4000余亩,拥有职工7500余人,总资产64余亿元,注册资本86584.83万元,是全国最大的名白酒生产基地之一。公司主营汾酒、竹叶青酒及其系列酒的生产、销售;酒类高新技术及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应用;投资办企及相关咨询服务;具有饮料酒生产能力4万余吨,2012销售收入达64.78亿元。公司主导产品汾酒、竹叶青酒系列,有1500年的文字记载历史,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

  公司所在地山西省杏花村具有得天独厚的酿酒自然条件,拥有丰富清洁的地下水源,拥有独特的区域小气候和上千年培育的微生物体系,周边至少5公里内禁止兴建有污染的企业,是驰名中外的传统历史名酒原产地。

  汾酒是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采用“地缸固态分离发酵、清蒸二次清”的传统酿造工艺生产,该酿造工艺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批名录,目前汾酒作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已获得国家初审通过。公司拥有全国一流的酿酒技术队伍和酿酒勾贮设备,拥有系统完善的ISO9001:2000质量保证体系,是全国食品饮料业、全国轻工业最佳企业之一,是山西省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也是山西省食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的重点龙头企业,是山西省综改实验的排头兵。

  公司是中国酒和酒文化的发祥地,从杏花村古人类文化遗址中出土的古代酒具,将杏花村酿酒历史追溯到了6000年前的仰韶文化。《北齐书》记载,在1500年前的南北朝杏花村汾酒已成为宫廷贡酒。唐代大诗人杜牧的一首千古绝唱:“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令杏花村和汾酒天下闻名。1915年汾酒又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甲等金质大奖章,使得汾酒成为民族工业的优秀代表。公司长期以来致力于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拓展汾酒文化内涵,2009年末,公司凝炼提出了“中国酒魂、清香天下”的文化理念及“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的战略定位,全体汾酒人以“创建和谐、凝聚力量、奋起直追、再铸辉煌”为指导思想,开启“中国酒魂”时代,持续打造汾酒文化的核心竞争力。让清香汾酒回归中国白酒行业领袖品牌地位,成为最受尊敬的世界第一文化名酒。

  公司主导产品汾酒是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酒体晶莹饱满、清香纯正,素以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风味独特而著称。目前已形成国藏汾酒、青花汾酒、老白汾酒、普通汾酒、杏花村酒等特色的产品系列。公司另一主导产品竹叶青酒为保健酒之上品,其以汾酒为基酒加配十余种名贵药材精心调制而成,兼具汾酒清香和自然药香,酒质金黄透亮,幽雅芳香,色香味俱佳。也有上千年的文字记载历史,1998年被国家卫生部认证为保健酒,从而成为中国名酒中的保健酒。竹叶青酒还曾连续3次荣获中国名酒称号,1987年荣获法国巴黎国际酒类展评会金奖第一名,2004年公司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竹叶青酒稳定性研究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公司也成为了中国酿造业惟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面对错综复杂的白酒市场,公司坚持以汾酒文化核心竞争优势为依托,充分发挥清香型白酒生产和质量优势(最卫生白酒,杂质含量最低,符合现代消费健康饮酒理念,口感纯净、清香淡雅,饮后余香)、品牌组合优势(汾酒、杏花村、竹叶青)、山西白酒市场领袖地位优势、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优势等多重有利因素,不断强化基础管理,创新文化传播,实现市场突破,努力把汾酒建设成一个管理机制和人才结构与国际接轨、有较强市场开拓能力、效益良好,具备较强核心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的现代化企业;把汾酒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最具文化力的“山西名片”,打造成世界酒文化第一品牌;加快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有机结合,使公司成为山西省转型发展的轻骑兵、跨越发展的先锋队、国际化经营的先行者。 

  主要产品:白酒保健酒

  http://www.fenjiu.com.cn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