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天津 > 正文
 
天津冶金集团轧三钢铁有限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06日 14:20

  天津冶金集团轧三钢铁有限公司是天津冶金集团的骨干企业,坐落在天津市静海县大邱庄镇津王支路东1号,占地2200余亩,主体设备包括两台180平方米烧结机;两座1260立方米高炉;两台120吨转炉和与之相配套的两座LF精炼炉,一座VD精炼炉和一座RH精炼炉,三台六机六流连铸机;一条80万吨棒材生产线;两条高速线材生产线,一条由美国摩根公司制造,另一条由意大利达涅利公司制造,均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轧钢设备;一座3.5万立方米制氧站;一座220千伏电站,容量为2×120兆伏安。

  按照天津冶金集团“十二五”规划,公司的发展目标是在静海建设一个设计年产量240万吨的钢铁联合企业,打造天津冶金高档金属制品基地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包括:?10-50mm螺纹钢、?10-20mm圆钢、产品钢种有普碳钢、优质碳素结构钢、低合金结构、合金结构钢等。?5-50mm热轧盘条,产品钢种有低碳钢、优质碳素结构钢、合金钢、汉斯刚、冷镦钢、预应力硬线钢、弹簧钢、轴承钢等。

  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提出了“创新、创效、发展、共赢”的理念,确立了“高端、高品、高效”的“三高”定位,即以高端人才和高端设备未基础,生产高品质产品,确保高校经营。在环境建设方面,坚持以社会和谐、环境友好为目标,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从源头控制污染,较好地解决了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的关系,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公司的环保方针是“遵纪守法,达标排放,清洁生产,实现可持续发展”。2013年11月在建立完善环境管理体系的基础上,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公司环保设施投资达3亿元,所有的污染源点均配有环保设施。配置各类环保设施125台(套),其中,废气44台(套)、废水16台(套)、噪声58台、固废处理系统7套。同时投建24万平方米的防风抑尘网,抑尘率达90%。此外还引进了丹麦的SDA旋转喷雾半干法脱硫技术,脱硫效率达97%以上。

  公司还实现了对电力系统、动力系统(燃气、热力、氧、氮、氩和压缩空气)、水系统实行集中监控和管理。通过对能源系统实行集中监测和控制,实现从能源数据采集、过程控制到能源介质消耗分析等全过程自动化、高效化、科学化管理,使能源管理与能源生产、使用的全过程有机结合起来,提升能源管理的整体水平。

  公司坚持走循环经济发展的道路,实现能源、资源的合理循环,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各种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目前公司各工序能耗全部达到国家和天津市钢铁行业准入限额标准。轧三钢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性,将节能优先的方针贯穿于生产组织全过程,将先进的节能技术和管理运用到各生产工序之中,力争尽快将各生产工序能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工程、市政建设、机械制造、电力工业、铁路运输等行业。用于重点工程有北京首都机场、天津西站、国家大剧院、天津临港工业区、天津于家堡商业区、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京津城际铁路、津泰高铁工程、天津地铁工程、天津奥体中心、长虹大桥和红沿河核电站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热轧光圆钢筋还通过了核电工程质量认证,并在红沿河核电站工程中得到应用。美标、英标等产品远销香港、南非、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

  目前,天津冶金集团金属制品产业链已经基本形成,轧三将充分发挥产业链的优势,坚持走“品种  质量  成本  效益”型发展道路,通过高附加值的产品、优良稳定的产品质量、小批量多品种的高效生产经营模式,在提升中国冶金产品档次和质量,建设钢铁工业强国方面有所作为。

  主要设备:

  180平方米烧结机:烧结原料厂2套烧结系统,烧结机有效面积为180平方米,额定利用系数为1.35t/平方米?h,烧结矿年生产能力可达到386万吨。

  高炉有效容积是1260平方米,利用系数为2.68t/d?立方米,日产量3380t/d。

  顶燃式热风炉:设计最高风温1250℃,拱顶最高温度1420℃。烟气余热通过预热器预热空气和煤气,为提高进入热风炉空气和煤气的温度提供了保证。主要设备还包括120吨先进顶底复吹转炉;RH精炼炉:利用真空循环脱气。能够稳定提高合金收得率,有效的控制微量元素的成分、VD炉能够对冶炼好的钢水进行真空脱气,对钢水进行成分微调、改变和减少钢水夹杂物、均匀成分和温度;箱体式布袋除尘器;LF炉通过控温、脱气能够有效地对钢水成分进行微调,为连铸提供高质量钢水;10米弧的6机6流连接机;瑞典康卡斯特高效、高拉速连铸机,用于品种钢的开发、生产。

  80万吨棒材轧制线由18架轧机组成。轧机全部为平立交替布置,实现了全连续轧制工艺。前8架为美国Morgen型牌坊式轧机,后10架全部为高刚度短应力线轧机。全线生产可实现无扭转、无张力轧制,能够对各种规格产品进行轧后预热处理。

  S2010B龙门铣床,可加工长度3000mm,宽100mm的工件。2500mm立式车床,主要加工齿轮、联轴器等。CS235立式车床,最大车削直径3500mm,比较适合加工直径较大的工件。堆焊机床,焊接系统为美国林肯电气公司生产,可进行轧辊及轴类零件的堆焊、修复。最大直径为900mm。卧式滚齿机Y36100,最大工件加工直径1000mm。最大加工模数25mm。适合加工直齿轮,斜齿轮,人字齿轴等。DTC-850加工中心,加工范围400-800mm,适应加工各种异形件。CW6163B卧式车床。Φ630*3000mm,主要加工轴及异形工件。

  中心实验室承担全部进厂原料、燃料、合金、辅料及中间产品、成品、副产品的所有理化检验工作。主要设备有2台日本岛津荧光分析仪,1台荷兰帕纳科荧光分析仪,3台德国埃尔特红外碳硫仪,1台德国埃尔特氧氮分析仪,3台德国斯派克直读光谱仪,1台德国蔡司金相显微镜,以及国内先进的自动磨样机,拉力试验机,压片机,熔样炉,焦炭反应性测定仪,气相色谱仪等。

  主要产品:“众”字牌热轧带肋钢筋、精轧螺纹、预应力钢丝及钢绞线用热轧盘条等

  http://www.zsgtwl.com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