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疆 > 正文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06日 11:19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简称乌石化)地处乌鲁木齐市东北郊25公里处,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位于新疆三大油田中央,毗邻吐乌大高速公路。公司始建于1975年4月(前身为乌鲁木齐石化总厂),是集炼油、化肥、化纤于一体的石油化工化纤生产基地。

  乌石化分公司目前拥有固定资产原值近82亿元,2001年实现销售收入72亿元,现有职工4639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10人,公司职工的平均年龄为32岁,公司机构精简、人员精干。2002年12月28日乌石化分公司正式通过IS09001、ISO14001、OHSAS18001三项体系认证。

  乌石化分公司下属炼油厂、化肥厂、化纤厂、热电厂、净化水厂、原料处、经销公司、科研所等10个单位。炼油厂一次原油加工能力达到500万吨/年;化肥厂有两套大化肥装置,其中一化装置以渣油为原料,年产33万吨合成氨、60万吨尿素,二化装置以天然气为原料,年产30万吨合成氨、60万吨尿素,目前已形成年产63万吨合成氨、120万吨尿素的生产能力(包括60万吨大颗粒尿素),跻身于全国最大的氮肥生产基地之一;化纤厂现有4套装置,即:4.2万吨/年聚酯装置,0.5万吨/年涤纶长丝装置,1.5万吨/年涤纶短丝装置,7.5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装置(PTA),是西北地区目前最大的化纤企业;热电厂共有3套发电机组,发电能力达到10万千瓦。

  目前公司拥有生产装置35套,可以生产石油化工化纤产品共计有9大类56个品种,具有较强的资产和技术优势。主要产品有石油燃料、石油沥青、石油焦、化肥(合成氨、尿素)、化纤产品等。其中1#喷气燃料油已荣获国家银质奖,0#、-10#、-20#、-35#轻柴油、90#汽油、尿素、涤纶长丝、涤纶短丝、聚酯切片等产品分别荣获国优、省优、部优和新疆名牌产品称号,其中“天池”牌PTA、PET、涤纶长短丝等产品为自治区免检产品,2001年3月“天池牌”尿素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了“尿素产品三年内免于质量监督检查证书”,同年3月公司还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863计划CIMS应用示范企业”荣誉称号。截止目前公司已取得了近100项科研成果,曾多次荣获自治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颁发的新产品开发、科技进步奖,并申请多项专利。曾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环境优美工厂”、“自治区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乌石化分公司通过自身的拼搏努力,近几年来取得了骄人的生产经营业绩,连续三年实现年销售额突破70亿元大关,多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的中上游水平,个别指标创造了全国记录。站在新世纪的起点,乌石化公司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规范运作,逐步健全和完善新的管理体制,突出效益,加快发展,结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机遇,坚持从严治企,注重内涵发展,体现效益优先,进一步加强管理,继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以科技进步为手段,以开拓市场为中心,依托新疆丰富的石油资源优势,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人才,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谋求企业最大利润,以最佳效益回报广大股东,使乌石化分公司在新世纪以崭新的现代企业形象迎接新的挑战,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经济发展和我国石油石化工业振兴做出乌石化分公司更大的贡献。

  主要产品:天地牌石油、化工、化纤产品

  http://www.vpc.com.cn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