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云南 > 正文
 
云南金星化工有限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06日 16:26

  云南金星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星公司),坐落于云南省东南部世界著名锡都个旧市大屯镇官家山,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第十三军38师创建于1967年,原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七七七工厂,1998年根据国家政策转为地方国有企业。2003年根据云发[2002]3号文件精神,金星公司成为云南省属国有企业首家依法整体改制为民营性质的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诚信经营,已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质量效益型企业”、“2009年云南省化肥企业十强”、“2009年中国化肥企业经济效益100强”企业,主产品过磷酸钙的产销量在全国排名第五、云南省排名第一,成为一个集硫酸、化肥、生物有机/无机复肥、黄磷、金属锌及其相关副产品生产经营于一体的中型化肥化工冶炼联合企业。

  金星公司现占地459 亩,拥有固定资产3亿元,员工千余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8人,专业技术工人197人,并组建了一支由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农业专家、教授、博士为主体的 科研开发队伍,整体人员文化程度较高、技术力量雄厚、科研攻关能力强大。公司于2003年5月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06年,公司与中国同济大学联合研发碱法制备氧化锌工艺,并转化成产业结果,公司因此被认定为“云南省科技创新型企业”。企业自成立以来,通过四十年的内引外联和深入挖潜,规模不断壮大,现已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3亿元,七条主要生产线,专业生产“金星牌”新型肥料六大系列产品,主要有粉状过磷酸钙、粒状过磷酸钙、高中低复肥系列、生物肥、有机/无机肥、工业硫酸、工业黄磷、氟硅酸、金属锌等产品的中型化工冶炼联合企业。年产硫酸32万吨、过磷酸钙40万吨、生物、有机/无机复肥15万吨、粒状过磷酸钙5万吨、黄磷10000吨、蒸汽18万吨、铁渣15万吨、金属锌4000吨及亚硫酸钠、氟硅酸等相关附属产品,年销售收入达5亿元。

  金星公司主产品“过磷酸钙”已具有四十多年的生产历史,与其他品牌产品相比,物理性能更好,具有疏松、不易结块、施用无须破碎、颜色较白、美观的性能,形成了独特的产品特色,为顾客在产品运输、储存、使用上带来更多方便和实惠,在国内拥有广阔的市场,除销往云南省内外,远销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越南。在历次的监督抽查和市场抽查中,产品指标全部符合标准规定。依靠产品自身的内在品质和外在包装质量,价格即使高出其他品牌产品,仍然十分畅销、供不应求,产品覆盖国内市场24个省市和地区。“金星牌”过磷酸钙已成为农民高度信赖、质量有保障的首选产品,产品荣获“云南名牌”称号,“金星牌”商标获得“红河州知名商标”和“云南省著名商标”称号。

  金星公司严格遵循“增产增效,减废降污”的发展战略,不断从化肥、新型肥料和生物有机/无机等发展方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03年投资新建5000吨/年电解锌装置;2004年投资对黄磷装置进行翻番改造,使其产能达到1万吨/年;2005年投资新建6万吨/年硫酸装置;2006年投资技改过磷酸钙装置,使其产能由20万吨/年扩大到40万吨/年;2009公司在四川省富顺县投资组建了子公司——自贡金星公司,并于2010 年下半年正式投产运行,年产18万吨硫酸、25万吨蒸汽和15万吨铁渣;2010年在公司本部投资新建的生物有机/无机复肥装置于2011年2月顺利投产,新增生物有机/无机复混肥15万吨/年生产能力。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发展,金星公司产品及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企业效益稳步提高,经济实力得到显著增强。

  近年来,金星公司切实按照“项目开发向新产品研发转变、生产向农化服务转变、新技术研发向自主知识转变”的发展目标,不断投资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产品转型升级换代,并聘请华南农大生物资源研究院的国内知名专家,专门研发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新型复合肥、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高效叶面肥等新型肥料产品,力争把金星公司打造成为滇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质量更好、具备最新型肥料研发和生产为一体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目前已与华南农业大学达成协议,建立“华农金星环境友好型肥料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进一步为现代农业服务,把金星公司打造成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管理现代、高效、规范的区域性强势高科技民营企业。

  主要产品:过磷酸钙、复混肥、有机肥、生物有机肥、生物菌剂、硫酸、金属锌

  http://www.ynjxhg.com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