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云南 > 正文
 
云南福盛隆商贸有限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6年04月06日 18:03

和顺光影——老字号的故事

  悠悠历史文化,漫漫丝绸古道,孕育了极边第一城——腾冲,中国的翡翠发源地。风轻花落定,时光踏下轻盈的足迹,卷起昔日的美丽悠然长去。翻开历史的长卷,回首看前人来时的路,那串串足迹讲述着丰富多彩的故事,或喜或悲,或繁荣或凋敝,或昌盛或没落。有很多早已被时光的车轮车轮碾碎在某个角落,但总有一些故事盛开在历史的长河中永不凋零。

  和顺乡、乡顺河,一条弯弯的小河绕村而过,四周火山怀抱,山上名木古树郁郁葱葱,房屋环山而建,这里就是位于腾冲城外四公里处,古名阳温暾的和顺古镇。在古镇里双虹桥右侧前行300米处(黄果树巷旁)有一个老字号——福盛隆商号,在历史的演变中依然传承至今。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灵魂,让我们走进这个老商号,探索它的精髓所在。

  和顺绵世泽半耕半读半贾,南服寄游踪亦儒亦商亦侨。这幅对联形容的就是清朝末年和顺人民的生活方式。当时在和顺有句俗语叫穷走夷方急走场,走夷方是和顺人的生存方式。清末有位少年叫姓寸,名尊福,字如东,号海亭。生于1855年,年少家贫,十三岁怀揣着和顺祖祖辈辈男人的梦想跟随马帮到达缅甸。来到缅甸以后拜在名师的门下刻苦钻研学习翡翠知识,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财富以后,1885年他在缅甸创办了福盛隆商号。福盛隆以玉石业为主,集开采、加工、销售为一体,兼营其它。

  在第一代掌门人创办福盛隆商号的时候,他就立下志向,要把翡翠文化传播到全世界,让更多的人们来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玉石文化,他一直坚持选料考究、做工精湛、童叟无欺来诚信经营商号,因此从“福盛隆”出来的翡翠因精致、华美、高雅、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珍藏价值,而被称作“寸家玉”!因物超所值,渐渐的“寸家玉”被世人认可,不几年便名声远播,再后来它被人们列入“腾冲五大名玉”之首。当时的富商巨贾,政界名流都以能佩戴一块“寸家玉”而倍感时尚和自豪!福盛隆的“寸家玉”不仅工艺细腻,形象逼真,气韵高雅,更承载了一种文化理念。

  福盛隆商号自创办开始就秉承着回馈社会得原则,报效国家。光绪十一年,缅甸沦为英属殖民地,侨商受尽欺负,昏庸的清政府无力保护自己的华侨,福盛隆的掌门人跟英国人进行了谈判,维护了华人华侨的利益,财产和安全 。广州黄花岗、保山起义、河口起义、辛亥腾越起义,福盛隆都捐赠了巨资,对中国的辛亥革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抗日战争期间、抗美援朝期间福盛隆都捐赠了物资,一直为国家的安定默默支持着。

  福盛隆还热心公益,支持家乡建设,修桥铺路,投资建设和顺图书馆,创办和顺明德女子学堂,让更多的孩子都能学习读书,不收学费、书费,还包食宿。

  1915年福盛隆第一代掌门人60大寿的时候,国民政府把他邀请到上海亲自为他贺寿。 孙中山先生亲笔为福盛隆题词“华侨领袖,民族光辉”,还同时还赠匾“中外名垂”;民国军政府主任总裁岑春煊也为福盛隆题词,上题“民国策勋”,寓意把福盛隆的功勋记入史书。

  在一代代掌门人的带领下,这个老字号经历了战争、文革等岁月的洗礼,一百多年过去了,直到今天这个老字号依然经营着翡翠生意,以诚信为本,明码标价,童叟无欺,从不虚标价格,也从不打折。并且坚持着回馈予社会理念,资助周边贫困学生,慰问抗战老兵,清明节到国殇墓园扫墓、描碑等等。

  老字号福盛隆一直坚持着传播翡翠文化的使命,用实际行动证明着数百年来的回馈社会得理念。这种文化传承,在历史的长河中永不凋零。

  主要产品:福盛隆天然A货翡翠

  http://fushenglong.tmall.com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