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浙江 > 正文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09日 09:58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是一家成长于风光旖旎的富春江畔、发展在天堂杭州的国家大型制造企业,创始于1985年。在以董事局主席孙庆炎为核心的高效、优秀管理团队的带领下,顺应国际潮流,汲取国内外优秀企业之精华,秉着“永续创新发展、通力回报社会”的经营理念,凭着“刻苦、励志、实干、创新”的企业精神,在以光通信、电业及电力线缆为支柱产业的基础上,高效整合产业链群,利用富春江和杭千高速等黄金水陆通道优势,打造物流储运中心,以加快促进富春江集团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格局形成。

  一、集团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富春江集团前身为富阳邮电通讯设备厂,创建于1985年4月29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富春江集团旗下已拥有线缆产业、移动通信产业和房地产等产业群,拥有浙江富春江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富春江环保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电缆有限公司、杭州永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杭州永通职业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等三十余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2009年集团实现总产值79.8亿元,销售收入80.7亿元,利税总额3.6亿元。集团综合实力跻身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50强45位、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第180位、中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优秀企业、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全国电线电缆和电子元件百强前5位。连续获杭州市工业兴市功勋企业称号。集团是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浙江省电线电缆协会四连任理事长单位。

  二、集团发展规模及生产布局

  集团占地面积1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员工3000多人,其中技术人员700余人,占20%,高级职称人才近200人,中级职称385人。现已形成七个骨干工业园区(光通信工业园区、移动通信工业园区、环保热电工业园区、超高压电力电缆工业园区、新登工业园区、千岛湖工业园区和杭州下沙工业园区)和四大产业链(光通信产业、电业及电力线缆产业、机械冶炼产业、第三产业)。

  三、集团产业结构优化

  集团在做大做强光通信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实业投资,投资范围以实业投资为主,并涉足第三产业物流、房地产、旅游等多个行业,目前集团分别有光通信、电业及电力线缆、机械冶炼和第三产业四个产业链群,横跨通信制造、电力线缆、机械冶炼、热电水电、房地产、煤矿建设、物流、旅游等诸多领域。

  光通信产业、电业及电力线缆产业是富春江集团的两大主导产业。光通信产业以各类型光缆、特种光缆、新型光器件及网络周边产品为核心,以浙江富春江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电业及电力线缆产业以热电及水电、铝合金导线、电线电缆及交联电力电缆为标志,以杭州电缆有限公司、杭州千岛湖永通电缆有限公司、浙江富春江环保热电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代表。

  集团新兴产业-移动通信终端已形成涵盖3G各主要标准的产品开发生产能力,永通手机产品以个性化的鲜明特色受到运营商及广大用户的好评。

  集团近年涉足的第三大工业产业——机械冶炼产业也已初具规模。该产业以金属冶炼铝、电工机械和钢构材料为标志,以新登工业园区、杭州富春江电工机械有限公司和浙江永通钢构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代表。

  四、集团经营发展战略

  集团经过二十余年发展,针对二、三产的产业特点和公司的产业现状,根据“十五”时期“稳二进三、以三促二”的战略方针,在“十一五”期间经营发展战略进一步调整确定为“优二进三、以三促二”和“相关适度专业化”战略。即:在通信电缆小行业内,实施完善和延伸产业链战略;在线缆大行业内,通过介入电力电缆生产,提升产业层次;同时,在第二产业构建绿色环保、公用事业产业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整合资源,退城进园,建立专业特色园区。新的产业蓝图开创了公司突出主业、相关适度专业化发展的崭新局面。

  五、集团的品牌建设

  集团主导产品“富杭”牌通信电缆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永通”牌电力电缆获中国驰名商标,并获得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通四大运营商和中国广电、总参等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入网证书,产品不仅销往全国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还远销美国、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六、“十一五”规划发展目标

  “永续创新前途似景,通力合作致远千里”。要在现有四大产业链群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产业资源的集约化和系统化,以转型升级为目标,从粗放型经营向技术集约型的方向迈进,重点突出“绿色、环保、循环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做长富春江集团,争取2010年达到超百亿的产值规模,努力再造一个富春江集团。

  主要产品:富杭、永通牌通信光缆、通信电缆、电力电缆

  http://www.fuchunjianggroup.com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