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工程院刘源张院士:私营企业创新比国企强

2011年12月06日 17:2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上午9:30,以“质量与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质量高层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此次论坛开幕式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主办,及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合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王瑞生、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等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国工程院刘源张院士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上午好!上个星期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引起了许多议论,身为院士,21世纪是中国的还是美国的?从经济上说经济一体化,从政治上是多极化,没有哪个国家能说了算。我们这个社会时代所有生产要素和消费供给都是商品化了,原材料、零部件、成品设备、设计工艺、标准专利、物流和仓储等都商品化了,任何人从任何地方都可以买得到,不能拿一个国家有多少商品来判断一个国家的实力。

    美国是强于创新,而弱于治理,相反中国是强于治理,弱于创新。21世纪不管怎么说,它的特点就是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两个事情,另外一个事情就是经济的发展引领的腹地。

    这就联系到咱们今天论坛的主题,谈谈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我们的产品从创意和治理两个方面看,是什么情况呢?我想应该好好想想这个问题。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提出十多年了,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也提出五年多了,提出这些口号,我们的产品究竟有多大的创新呢,我们大家心里有数。

    我的印象是私营企业比国有企业强,我没有数据说这个事,只是印象。刚才工会代表王书记说,全国上下群众有上千万的合理化建议,上百万的设想,我一想这个创意大得很,但是这个创意是民营和国有是怎么分,我想大部分是私营的吧。我说的私营不包括纯粹私营,还包括改组以后的原来国有企业,我说的国有企业就是现在国资委管的100多个企业。

    我举个例子,近年来出现的山寨产品,山寨手机,山寨汽车,这些山寨战争尽管从法律上有问题,但不能否认这些产品的确是有些创新和创意,在生产组织上、工艺技术上、更新换代上、销售服务上都有一些新的突破,我不是在这儿为山寨产品做广告,我想山寨产品创新的背后动力是什么,由此同时,我们国有企业有没有这么大的动力,特别是私营企业跟国有企业的动力有没有差别,所以我是很想知道这个事,但是现在还没有答案,我只希望广大的同志能够下点功夫,在这个问题上做一下调查研究。

    监管制度上讲,我认为我们国家的监管制度是强有力的,在国际上是独一无二的。四川省副省长的发言里面有一句话,我们的全国监管分步实施,形不成合力,确实是这样。好的治理,应该用长期的观点分析重大的质量问题,最重要的是发动,鼓励全国广大职工从事创新。

    今天我们李毅中部长说了这么一句话,没有消费就没有发展。我的话说有生产才有发展,过去多少年光顾生产不顾消费,今天李毅中部长提出来没有消费就没有发展,这个话值得我们大声疾呼。

    而我们王勇局长说的更厉害,质量越重视,经济越发展,我们说的产品质量,事实上是工作质量。我希望在第十六届中国质量高层论坛上有一个理念上的转变,不管创新也好,治理也好,我们要注意放在工作质量上。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佟明彪)

延伸阅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法律顾问:金开律师事务所    经济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大嘉律师事务所
中国经济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