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产品质量再也不能马马虎虎了

2011年12月06日 17:24   来源:四川日报   
    “两个奶业公司,中间夹一个公关公司,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开玩笑,这是缺德、没良心。”在10月23日的中国质量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管理科学和管理工程专家刘源张此言一出,台下掌声雷动。会后,85岁的刘源张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如何看待提升质量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系?

    刘源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手段,目的是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最终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在这个过程中,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产品,经济发展质量的根本表现是产品质量。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质量建设,再也不能够马马虎虎了。

    所以,当前我们的产品结构调整指向,应把产品质量摆在第一位。我们国家已经承受不起继续生产那些浪费资源、破坏环境而又质次价廉的产品了。

    记者:您在演讲中批评了一些家电企业纷纷进军房地产领域,不专注本业的现象。

    刘源张: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是好的,而且价廉物美。但中国产品有一个通病,就是质量的一致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三性”不尽如人意。比如一致性问题,同样一个标准,交给不同的厂家,生产出来的品质就有差异。再如稳定性问题,分批交货的第一批产品质量很好,第二批货就差点,再往后客户就无法接受。还有就是可靠性问题。

    “三性”问题究其原因,是做事不认真和不讲诚信,这是中国质量问题的症结所在。“诚信”和“认真”是企业文化的核心要素,希望在“十二五”中更加践行这四个字,让其成为振兴民族的强大力量。

    记者:您谈到质量监管,目前大家抱怨比较多的是“五龙不治水”。

    刘源张:质量管理应该实行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把政府职能的一部分转给行业组织,让企业团结在行业组织周围,调动企业的内生积极性,强化生产质量自律。政府要加强法律法规建设,行业组织要破除“潜规则”,建设科学健康的行业行规。

    

(责任编辑:佟明彪)

延伸阅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法律顾问:金开律师事务所    经济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大嘉律师事务所
中国经济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