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杨红灿:发挥公众参与 利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2011年12月06日 17:41   来源:新华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积极协同和参与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合力,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的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的因素,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时代的需要,是以人为本的需要,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对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共同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进行社会管理是一门大学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我们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同时,也必须充分发挥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作用。有利于发挥好社会力量在社会管理中的协同、自治、自律、他律、互律作用,形成社会管理的合力。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也离不开充分发挥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作用。发挥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作用有利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及时发现防止不安全食品问题,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生产和消费环境。

    已经实施的《食品安全法》第八条规定,国家鼓励社会团体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安全标准和知识的普及工作,倡导健康的饮食方式,增强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新闻媒体应该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安全标准和知识的公益宣传,并对违反本法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

    作为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组织,中消协和各地消协组织始终把加强党和政府同消费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把消费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主要标准,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消费维权实践中团结消费者、代表消费者、维护消费者,为消费维权社会管理的重要社会力量,以实际行动丰富和拓展了社会管理的内容。

    消协组织在这方面已经发挥并且也要进一步发挥的作用,主要有六个方面。

    第一,受理消费者对食品问题的投诉,处理消费纠纷,及时化解矛盾。按照对投诉的处理事事有回音,基本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第二,对于消费者的食品问题进行分析,对消费者的意见进行反馈。各地消协组织既有年度分析、半年度分析,也有季度分析。

    第三,开展食品安全消费教育,引导消费者安全消费。增强消费者食品安全教育和自我保护能力,发布消费提示等形式引导消费。今年中消协和中国保健协会针对当前保健食品的市场现状,在有关专业机构的专业指引下,引导消费者科学使用保健食品。

    第四,参与制定和完善有关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工作,从消费者的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制定时,中消协和各地消协组织积极参与了有关工作。

    第五,参与有关行政部门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这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各地消协的职责。

    第六,对损害消费者的行为通过媒介予以揭露。

    我在发言的最后,衷心的祝本次论坛和发布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佟明彪)

延伸阅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法律顾问:金开律师事务所    经济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大嘉律师事务所
中国经济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