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认证标准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硒产业潜在产值万亿 专家呼吁建立标准体系

2017年06月09日 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硒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我国拥有“世界唯一探明独立硒矿床”,近年来硒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相关标准严重滞后。今年8月,硒元素发现200周年纪念活动暨第十六届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大会将在瑞典举行。业界及学界呼吁以此为契机,加快完善硒标准体系,确保拥有硒产业国际话语权,巩固我国硒产业优势地位。

  蕴藏丰富但又是贫硒大国

  1817年,瑞典化学家贝采利乌斯发现了硒。1973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营养组织宣布,硒是人和动物生命中必需的微量元素,人体缺硒时会导致许多疾病的发生。2015年,美国将硒纳入婴儿配方奶粉必添加元素。

  我国硒资源丰富。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迄今为止“世界唯一探明独立硒矿床”所在地,境内硒矿蕴藏量居世界第一,达50多亿吨,被誉为“全球最大天然富硒生物圈”,也是全球唯一获得“世界硒都”称号的地区。2011年,第十四届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大会在恩施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的245名国际微量元素专家出席会议。此外,陕西紫阳县、江西宜春市、安徽石牌县、广西永福县和巴马县、湖南桃源县和新田县、贵州开阳县等也均为硒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

  虽然蕴藏量丰富,但我国同时又是一个贫硒大国。经过科学严谨的采样分析,全国22个省市的部分地区、约7亿人口生活在低硒和严重缺硒地区,补硒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恩施超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邬本超说,以5亿至10亿人每天补硒100微克估算,硒产业的潜在产值可达万亿元规模。

  硒产业鱼龙混杂监管乏力

  当前,我国硒产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据恩施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局局长张祖清介绍,2016年,恩施州硒产业总产值达到385亿元,涌现出了“恩施玉露”硒茶等一大批知名富硒农特产品,全州硒产业相关企业超过320家,富硒茶产业集群、富硒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入选湖北省年度99个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之列。

  2016年1月8日,落户恩施的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它是全国性的富硒产品权威检测平台,配备检测设备595台(套),可年检富硒产品一万多个批次,具备富硒食品、富硒农产品、富硒饲料等六大类1519项产品、2189个参数的检验检测能力,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

  不过,由于缺乏完善的标准体系,目前我国硒产业鱼龙混杂,监管乏力,面临一定的安全风险。特别是一些地方受利益驱动,滥用喷施、根施硒酸钠、亚硒酸钠等无机硒提高农特产品硒含量,无机硒转化有机硒不完全形成残留对人体和土壤都有害。

  专家建议加快建立硒标准体系

  部分受访业内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建议,国家食药总局、卫计委等部门应加快建立硒标准体系,为在国际上掌握话语权奠定基础,确保我在全球硒产业格局中继续处于引领地位。

  首先,完善血硒标准与日推荐摄入量标准。邬本超说,现有的日摄入量推荐标准以数十年前的研究为基础,如今生活环境和科研条件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鉴于硒有中和重金属的能力,而重金属污染已成为威胁国民健康的一大隐患,摄入较多的硒可能对健康有益,特别需要重新开展研究。宜通过大规模临床数据建立血硒标准与疾病的相关性,建立硒与健康大数据,为真正实现科学、精准补硒提供数据支撑。

  其次,制定富硒种养殖标准。恩施市硒资源保护与开发局局长廖华说,富硒种养殖标准的确立,有助于高产、高效、高质地建立规模化富硒植物种植体系,形成规范性、可溯源、稳定可控、符合良好农业规范的原料供应与保障基地。

  第三,制定富有机硒产品检测标准。德源健康产业集团副总裁丛欣说,制定国家高含量富有机硒产品检测标准有助于鉴定和发现不同补硒制剂的形态与含量,为推动科学补硒和高效补硒提供基础安全数据。同时为进一步分离和制备高效、高安全性的硒制剂开发新一代硒产品提供科学检测依据和技术支持。

  受访人员认为,目前欧美国家在硒与疾病相关性的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较我快了一步,但在硒产业发展上,我国尚处于优势地位,加快建立硒标准体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一是获得与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相匹配的国际地位。“在国际竞争中,标准是核心竞争力。”恩施州硒应用技术与产品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向极纤说,建立硒标准体系是推动我国由硒产业大国向硒产业强国迈进的必由之路。

  二是提升硒产业整体竞争力,保护我国硒产业。邬本超、丛欣等专家认为,我国在全球补硒市场中占据核心地位,制定硒标准既能引导硒产业科学有序发展,增强硒产业整体竞争力,又能对硒产业形成强有力保护。

  三是为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乃至对外输出标准打下基础。据恩施州硒应用技术与产品开发研究院李卫东介绍,在全球公认的14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中,硒是唯一以我国科学家研究成果为依据确定日推荐摄入量标准的微量元素。营养学家杨光圻由此获得硒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大奖施瓦茨奖。这说明硒标准特别是血硒标准与日推荐摄入量标准作为基础研究成果是能够对外输出的,这也是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前提。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设立科研专项予以推动。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