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认证标准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圳将出台国内首个 儿童智能手表地方标准

2017年11月24日 10: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傅江平)近年来儿童智能手表几乎成为小学生的标配,市场前景广阔。据了解,国内儿童智能手表有9成以上产自深圳。目前,国内尚未出台针对儿童智能手表的标准,标准的缺席与飞速发展的产业不相匹配。日前,《深圳市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文件》意见征求会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共有25家单位的40多位专家出席,包括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华为、小米等单位。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深圳市消委会联合多家单位牵头制定国内首个儿童智能手表标准——《深圳市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文件》。对此,华为企业代表表示,目前国内没有儿童智能手表相关行业标准,愿意秉承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参与其中,协助规范儿童智能手表行业的产品技术要求。小米的企业代表也表示深度认同该标准文件,并坚决贯彻实施,该代表认为这一标准的出台,有利于儿童智能手表市场的规范,帮助企业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企业完善服务、帮助企业成长,同时保障消费者利益。

  《深圳市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文件》涵盖了家长们关心的方方面面。据调研结果显示,包括家长们最关注辐射危害、定位准不准、电池是否会爆炸、手表能用多长时间、个人信息泄露等。

  有专家认为《深圳市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文件》填补了国内空白,比肩国际先进水平。例如,仅材料安全方面,本标准就包括了7项指标:“镍释放量、邻苯二甲酸酯(DBP、BBP、DEHP、DNOP、DINP、DIDP)、多环芳烃PAHs、特定可迁移元素、皮肤过敏和刺激、偶氮染料和偶氮、游离甲醛”,测试标准综合考虑了国内外相关标准,多以欧盟先进标准为主。辐射危害测试采用了欧盟标准EN62209-2;另外,标准还设置了防水指标,要求达到国标GB/T4208IPX5的水平,这样能够满足日常生活中洗手、下雨天等特殊情况正常使用。

  深圳市消委会指出,《深圳市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文件》是第一个由消费者组织牵头制定的地方标准,非常契合当下的消费需求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国。对于消费者来说,质量就是品质。新时期的消费发展,更应重视品质。该标准的实施和监督也要充分发挥消费者的作用,标准让消费者可感知、可识别、可受益、可监督。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