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认证标准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激光电视行业开始制定技术规范

2017年12月06日 08: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张文礼

  LED背光液晶电视技术已应用近10年,如何适应未来大屏化彩电消费趋势,打破“屏”的限制,是彩电行业有待解决的问题。

  激光电视技术的发展,为打破这一行业瓶颈提供了新的途径。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线下市场4K电视份额已基本稳定在70%左右,并将稳步提升。据IHS预测,未来3年4K电视全球出货量将超过50%,未来5年80英寸(1英寸=2.54厘米)及以上大屏市场的年度增幅将达到100%左右,足以证明同时具备大屏、4K的激光电视将代表未来电视的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激光电视的行业标准制定已提上了日程。近日,在海信激光电视于北京举办的新品发布会上,海信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启动了《激光电视机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制定仪式,双方将共同牵头起草中国激光电视行业的第一个国家电子行业标准。

  “电视这块有形的‘屏’已经限制了彩电产业的进步,必须要进行颠覆性创新,打破‘屏’的桎梏。”在海信总裁刘洪新看来,激光电视融合投影技术和电视技术的优势,是迄今最接近“平面显示”的终极产品,它既打破了屏的限制,具备让“显示无处不在”的潜力,也给用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觉震撼体验。

  近年来,OLED、量子点、8K、激光电视各种显示技术频出,各种技术都有自身的优缺点,但激光电视可以用较低成本实现大画面,好搬运且色彩准确度好等优点,占领了80英寸以上高端大屏市场。

  激光电视作为新兴成长产品,没有产品定义,市场推广不统一,出现了鱼龙混杂的现象。比如,“激光电视”与“激光投影”的概念并不清晰,配置不一、价格混乱;“亮度”是决定激光电视画面效果的核心指标,市面上也出现各种不同的亮度单位和亮度标示方法,让消费者非常困惑。激光电视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是未来彩电业转型突围的重要方向,市场的规范发展至关重要。

  据介绍,《规范》将对激光电视术语以及产品性能指标测试方法等进行规范,要真正满足“电视机”的标准要求。该规范明确提出了激光电视是“应用激光投影显示技术,配备专用投影幕,可接收广播电视节目或互联网电视节目的设备”,并对其亮度等指标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以保证用户观看电视时获得真实可靠的画质效果。

  事实上,海信早已将激光电视定位为下一代电视,并于2007年率先切入激光电视领域并获得国家“863计划”支持。目前,海信已实现激光电视完全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制造,累计申请专利412项。全球首款100英寸超短焦激光电视、全球首款100英寸4K超短焦激光电视以及全球首款超短焦双色激光电视均出自海信。

  海信作为激光电视领域的先行者,不仅掌握了激光显示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研发生产能力和完善的产品检测方法,同时也正积极牵头推进激光电视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2014年,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子显示技术委员会(IEC TC110)正式成立激光显示工作组,海信成为组长单位,目前海信已完成2项标准发布,还有5项正在制定中的标准。2015年9月,正式成立了全国平板显示器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激光显示标准工作组,海信电器首席科学家刘卫东博士为组长,提出两项标准,获得国标委正式批复立项。

  刘洪新表示,海信在激光电视4K光学引擎、4K镜头、激光光源、整机等方面已具备充分的技术优势和产业资源整合能力,也具备了在全球市场率先推广普及激光电视的能力。业内专家表示,《规范》的制定,旨在推动激光电视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这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当天的新品发布会上,海信发布了88英寸、100英寸L6系列4K激光电视,以及可以完美组建家庭影音室的120~150英寸S6 系列4K激光影院,同时宣布其激光电视全面步入4K时代,这是业内首个可以做到激光电视全产品线达到4K显示的品牌。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