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武汉定配眼镜团体标准首批成员单位合格率达100%

2018年01月30日 15: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胡琼之 记者张 华)2017年12月,湖北省武汉市质监局发布《验光配镜技术服务规范》,率先在全国推出定配眼镜团体标准。自此,武汉市800余家眼镜店有了配眼镜的统一标准。据悉,此项创新举措,旨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内部管理,完善行业自律机制,整体提升定配眼镜行业质量水平。

  “这个标准无论在验配质量上还是技术服务上,都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要求,同时也高于其他兄弟省份的标准,将推动整个行业质量和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湖北省眼镜行业协会会长易桃洋介绍。

  目前,武汉市定配眼镜团体标准首批21家成员单位向社会公开承诺:“切实把控进货与终检质量,严格执行团体标准,切实做到质量第一、诚信经营。”

  武汉精益眼镜总经理徐锦宇表示,此项团体标准是将政府职能部门的创新管理落地生根,能强化眼镜企业自律,加快武汉市眼镜行业提档升级。

  1月24日,武汉市首批21家定配眼镜团体标准成员单位举行授牌仪式。21家成员单位将达到“店内店外铜牌统一、合格证统一、印章统一、终检记录表统一、采购验收记录表统一”等5个统一。

  据武汉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团体标准首批成员单位启动动态管理机制,在监督抽查中一经发现不合格,即劝其退出。同时,加大对眼镜企业的抽查力度和团体标准的宣贯力度,力争培养一批定配眼镜品牌企业。

  1月,是武汉市定配眼镜团体标准实施的首月,近日,市质监局对首批入选定配眼镜团体标准的21家眼镜店检查发现,眼镜合格率100%。

  武汉市共有800多家眼镜店,如何提升整个行业的质量和服务水平?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定配眼镜行业的真实质量水平,他们改变传统的“明察”为“暗访”,监督抽查人员以“神秘顾客”在眼镜店购得真实样品进行质量检验,以获取真实有价值的检测数据,“锁定”眼镜店定配眼镜能力,体现公正性,也能从监测结果中了解到哪些眼镜店存在质量意识淡漠、检验出店(厂)环节形同虚设等诸多问题,紧盯问题不放松,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提升活动。

  武汉佳视美眼镜万松园路店负责人称,抽查人员以“神秘顾客”抽样,最后将结果公示出来,这样倒逼眼镜店注重产品质量,有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质量水平。

  据介绍,从2016年开始,武汉市质监局组织不合格企业约谈会,对抽查一次不合格、轻微不合格或无主观故意的企业,采取约谈鞭策的方式,提醒企业应该重视产品质量,加强质量管理,完善各项制度。同时,企业深刻剖析问题,提交质量分析报告,查找原因,寻求对策。对不合格眼镜店名单“公之于众”,倒逼眼镜店提升质量。同时,武汉市质监局组织专家对有质量问题的企业进行专项质量巡诊行动,共商定配眼镜质量提升措施。组织业内专家组分头到门店现场指导工作,“手把手”教企业改善管理水平、提高业务技能。与此同时,举办武汉市定配眼镜团体标准培训班,加强标准的宣贯。搭建全市定配眼镜公益性专家技术委员会和社会公众定配眼镜质量服务点“两个平台”,进行巡检和技术指导,对定配眼镜质量提供便捷的服务,拓宽其社会监督作用。

  家住汉口的徐女士一直想给13岁的女儿配一副合适的近视眼镜。听说配戴不适合的眼镜对眼睛的伤害反而更大,会使视力下降更厉害,徐女士不知道哪里能配到合格的眼镜。去年10月底,看到质监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红榜企业名单,徐女士随即带孩子来到精益眼镜澳门路店。她说这个榜单解决了她心头的一个大问题。

  武汉市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去年上半年,全市定配眼镜合格率为62%,下半年合格率为81%,合格率半年提升了19%。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