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用大数据理念和手段提升特设检验质量

2018年01月30日 15: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钱尼君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城市的扩张,机电类特种设备数量呈几何数级的增长。当今,电梯是城市垂直交通运输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车辆车是工厂、码头、桥梁建设重要的搬运工具,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是各旅游景点运送旅客、增长客源、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作为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如何有效提升检验质量,关系着特种设备安全,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稳定和政府形象。如何有效提升特种设备的检验质量,是新时代条件下,摆在所有特检人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笔者认为,在新时代,做好特种设备检验工作首先就是要把好人民群众使用特种设备的安全质量关,积极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过程中特种设备检验工作所带来的新问题,推进特种设备检验能力和管理体系的现代化。

  具体来说,要用大数据的思维和手段,深化特种设备检验改革。检验机构的管理水平如何,检验人员的素质如何,检验标准规则执行情况如何,都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进行实时监测,自动完成对所有检验机构,检验人员的汇总、分析,并作出判断,给出建议和意见,供决策者参考。

  运用大数据思维,检验机构能够主动、持续地加强对检验质量的管理和提升检验人员素质,将大数据运用于加强检验人员对法律、法规、检规、标准以及检验机构自身管理体系文件的学习和贯彻;运用于培训考核机制,确保学有成效;运用于督促检验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取得相关检验员证和检验师证;运用于引进高素质人才,增强机构人员专业素养,调整机构人员结构。

  运用大数据思维,可使检验机构主动制定切合实际、可有效运行的质量管理体系,并根据运行情况实时调整。如通过大数据监测检验质量管理体系的执行,优化管理流程,提高检验效率。

  运用大数据思维,可使检验机构主动加强特种设备检验的质量监督。可制定相应监督机制,通过大数据的算法实现,将日常监督与随机考核结合起来,强化监督的有效性。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可及时组织培训教育,及时整改,以满足体系文件中持续改进的要求,确保检验质量。

  作为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也担负着特种安全的科研重任。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笔者认为,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机构应设立专门部门,抽调专业人员,积极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原则,就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开展研究,积极创新,大力培养造就行业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提升特种设备的检验质量,目的是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笔者认为,只要特检人万众一心,在顶层设计的正确指引下,不断深化改革,持续创新,采用大数据等先进手段与检验工作深度融合,开创行业生态良好、生机蓬勃的发展前景。

  (作者单位:江西省特检院)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