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圳出台全国首个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地方标准

2021年01月08日 10: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的深圳地方标准《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获批发布实施。作为国内首个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地方标准,《指南》规范了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的体制、机制、法制和预案体系建设要求,为市场监管领域应急管理标准建设提供了示范。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目前,越来越多的民生安全保障工作纳入到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范围,这对市场监管部门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应急管理能力提升,构建智慧市场监管体系,完善实时监管和监管预警机制。建设完成“一街一车一室”快检网络,在提高食品安全检测效率和质量的同时,不断拓宽深圳市民应急检测的可选渠道。开展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和电梯安全事故演练,向市民展示近年来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科技创新、队伍建设、保障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和亮点,锻炼应急管理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2020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深圳市着力打造全球一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工作中,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推进市场监管工作标准化运作,目前已有成功案例。2020年初,深圳市出台全国首个关于行政机关开展标准化建设的标准文件《行政机关推进实施“标准+”战略工作指南》,在行政机关实施科学规划、有效实施、持续改进的标准化闭环管理,提高了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效能。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应急管理经验不断丰富,为出台应急管理相关标准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次出台的《指南》,以应急管理工作协调一致为目标,遵循管理事项简化、统一、协调、优化4项原则,以保障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工作规范、专业、高效,为推动建立系统性、引领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标准体系,提供了“深圳经验”。

  据悉,该标准有3个特点。一是规范化。通过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涉及的“一案三制”要求进行规范,确保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二是专业化。运用系统思维对应急管理各工作环节通盘考虑、科学布局,确保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工作专业运行。三是高效化。通过对应急管理工作进行流程管控,确保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工作效能提升。该标准填补了国内市场监管应急管理领域的标准空白,是应急管理“深圳标准”建设的又一成果。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着眼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大力抓好《指南》的宣贯和实施,充分发挥应急管理体系标准在市场监管重大风险防控和突发事件应对中的基础性作用,提升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应急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