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公检服务队圆满完成援疆棉花公检任务

2021年01月29日 14: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徐 恺 本报记者 蔡美萍

  从2020年10月12日出发,到2021年1月20日顺利返回,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派出的由12家纤检机构96人组成的援疆棉花公检服务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屯市银棉储运期货交割库艰苦奋战近4个月,圆满完成援疆棉花公检任务,累计完成50.8万吨。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根据国家援疆棉花公检工作统一部署,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2020年10月12日,派出96人组成的援疆棉花公检服务队,当天全部到达奎屯银棉储运仓库公检一线,10月13日便开始全力投入公检工作。

  奎屯银棉储运仓库是新疆最大的监管棉指定存放仓库,承担着奎屯市及周边300多家棉花加工企业的监管棉入库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天气寒冷干燥,面对困难,公检服务队迎难而上,队员们经常顶着寒风,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露天仓库里一干就是一天,一坚持就是好几个月。他们每天按时出现在抽样现场,耳朵、鼻子冻得疼痛难忍,手冻僵了,脚冻麻了,手上的皮肤开裂,队员们从不叫苦、叫累,始终坚守一线,埋头苦干。由于室外作业和室内温差太大,来自南方的队员对气温、饮食等诸多方面都很不适应,很多人患上严重感冒,但他们仍不打折扣地按照中国纤维检验局关于重量检验的时限要求,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开展公检,公检量由最初每天3000吨逐步增加到8000吨,最大日检验量达1.2万吨。

  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直属机关党委支持下,江苏省纤维检验局党总支第一时间将临时党支部建在公检点上,建立健全了服务队的领导机构,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公检一线。徐州市纤维检验中心近年来一直在新疆监管棉检验中承担主检角色。作为主检机构责任更大,这让带队的中心副主任丁时永不敢有丝毫松懈,从国储棉到监管棉,他已是连续10年来到新疆,放弃与家人团聚,带领检验人员一干就是三四个月。

  棉花公检是保证棉花质量的重要措施。江苏服务队狠抓公检质量管理,强化制度保障,组织技术交流。他们组织全体公检人员认真学习监管棉花公证检验实施办法和操作规程、棉花公证检验相关规定;制定了在库公检现场作业规范、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质量和安全巡查制度等,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含杂率检验设置了多个复核环节,从抽样、分样、试验、称量一直到数据汇总,层层把关。他们还抽调技术专家,抽取各机构样品并对其符合性、代表性、操作规范性等进行综合评价,将评价结果和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各机构,让机构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鞭策后进赶先进,激励先进争标杆。此外,服务队组织开展回潮率比对试验,及时核查仪器状态,同时加强回潮率检验规范性检查,确保回潮率试验数据的可靠性;组织开展含杂率仪器和人员比对试验,保证含杂率检验水平,使公检数据更加准确、客观,为确保现场公检工作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服务队制定的《监管棉在库公检含杂率检验抽样工作规范》得到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推行,提高了含杂率检验的准确性。

  棉花公检工作事关重大,疫情防控也不能大意。赴疆之前,服务队做好充分准备,提前采购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开始公检工作后,他们严格对磅房、杂质间、数据间等密闭工作场所定期通风消毒,加强人员管理,工作之余尽量减少外出和人员聚集。服务队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统一组织全体队员接受了多次核酸检测,援疆人员无一人感染。

  与此同时,他们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一方面注重消防安全。服务队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安全警示教育,让大家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自觉遵守仓库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禁火种带入库区,加强现场安全巡查。另一方面防范作业风险。从主检到领队再到队员,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强调现场规范作业,及时提醒雪天作业防滑,消除作业安全隐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