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助企解决5万余个问题

2021年02月01日 11: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史玉成)日前从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获悉,2020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各地共组成计量技术服务队5690个,提供各类计量技术服务39万余人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万余个。

  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重要举措。据了解,在国家层面,总局搭建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共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汇编整理并下发“计量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典型案例”,推动有关单位发出“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倡议书”,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和“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西部行”活动。在地方层面,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有关计量技术机构和人员深入中小企业开展调研,全面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和质量提升方面的计量困难和问题,并指定专人进行对口研究和解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为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调研了解中小企业在质量管理、科研生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计量困难和问题,出台帮扶政策和措施。市场监管总局搜集整理了50多个中小企业常见计量问题和解答,并汇编整理了来自各行各业的90个企业经典案例,指导企业通过加强计量工作提质增效。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推出《计量支持复工复产企业“五零”服务》等10余项服务措施;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对复工复产企业非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收费减免50%,将测温计量器具型式评价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仙桃分院在非织造布产业聚集区成立计量服务工作站,免费检定防护用品生产线气压装置,及时解决企业原材料强度、厚度、透气性等“测不到、测不准、测不全”难题。

  据介绍,结合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形势和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还不断创新计量服务模式。市场监管总局建立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共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帮助中小企业获取各项计量法规政策和信息,解决疑难问题,受到多方好评,被国务院纳入国家政务服务信息平台。截至2020年底,微信公众号注册用户3476个,小程序访问用户13909个,平台电脑端和移动端访问量5万余人次。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运用移动互联网和数据远程监测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完善智慧计量检定系统,推进校检过程智能化、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开展民用水表、燃气表“二检合一”试点改革。

  此外,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通过制作宣传片、走进实验室、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大对计量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中小企业计量意识,提升计量检测能力和水平。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的“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以云视频的方式邀请专家为广大中小企业开展在线免费计量培训,近2万家单位的15万余人次实时收看了直播,视频在线回放1万余次,直播平台关注人数达到1.5万余人。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建立计量服务中小企业长效机制,继续加强企业计量工作宣传和引导,提升计量服务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