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四川开展检验检测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

2021年02月03日 17: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龚志伟)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公安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举行全省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工作新闻通报会,各部门通报了2020年全省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的相关工作情况。

  2020年,监管部门严格开展检验检测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随机抽查了196家检验检测机构,依法对141家存在违规行为的机构进行查处,并通过部门网站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对外公布。

  据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各类检验检测资质认定机构2099家(数量居全国第7),从业人员6.2万人,向社会出具检验检测报告2333万份,实现营业收入135.35亿元,比2018年增长22.3%。其中,检验检测业务主要集中在建工检测、机动车检测、环境监测和食品农产品检测等4个领域。近年来,虽然整体行业发展速度较快,但小型微型规模的检验检测机构占据了全省检测机构数量的主体,“小散弱”现象比较突出。

  2020年,6部门按照“全面覆盖、随机抽查、公正公开、问题导向、协同推进”的原则,实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实施多部门共同联合监管,顺利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目标任务,有效提升了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效性。

  通过联合检查,发现部分违规检测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机动车检测领域,部分检验机构管理体系未能有效运行,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不能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一些检验机构不能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开展检验工作,主要表现在车辆基本信息录入不准确、不能正确管理和使用标准物质、检验项目不齐全、检验操作不规范、结果记录内容不完整、存档的检验资料不完整等问题;个别检验机构甚至违规出具失实的检验数据和结果。在环境监测领域,部分机构存在原始记录缺失、监测报告不完整、自行监测信息公开不及时,个别机构的检测数据不能溯源、校准证书过期、标准物质台账和关键试剂耗材验收记录缺失等问题。在建工检测领域,部分机构存在管理混乱无序、原始记录信息不全、检测人员及仪器设备配备不符合要求、仪器设备使用记录与报告不符等问题,个别机构存在超范围出具检测报告甚至伪造检测报告等问题。在食品农产品检测领域,部分机构存在人员、仪器设备管理不到位,变更及信息上报不及时,检验检测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个别机构存在超出资质认定范围出具报告或检测场所未满足检验检测要求等问题。

  6部门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将按照《关于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严格落实检验检测机构主体责任,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实施联合惩戒,始终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充分发挥行业联盟、相关协会作用,强化授权签字人考核,引导机构从业人员增强自律意识,持续推进检验检测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能力,运用大数据实施精准监管、精准查处,在2021年内建成并上线运行“四川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后监管系统”,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坚决守牢质量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