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一天72小时”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1年02月05日 10: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冉小鸿 刘泉霖 张 潇 谢旺江

  出租车计价器、眼镜、超市公平秤、社区诊所温度计……这些看似没有关系的物件,却都关系到一件事:计量检定。高效的现代社会,任何人都离不开计量,没有人知道,如果没有计量质量检测体系的支撑,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将会是怎样。

  市场监管就是要维护经济活动的公平公正。每一天,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市计量质检院)的各个中心、分院、班组,通过大量专业细致的工作,全力维护这个城市的“公平秤”,推动城市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攻克民生热点中的难点

  “我们的同志打得硬仗!”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党委书记段飞深情说道。2020年7月,第四分院按照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开展乡村社区医疗机构医用计量设备检定。第四分院负责渝东北地区的部分区县的检定,当月,忠县持续大雨,引发洪涝、泥石流、道路垮塌等次生灾害,严重影响检测工作进度。为确保基层医疗机构检定工作顺利完成,第四分院在保证人员安全、确保检测质量的前提下,调整工作计划,翻山越岭,克服困难,连续加班,最终,圆满完成516家医疗机构、2193台件计量器具检测任务。

  每年,重庆都要对民生热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其中,眼镜制配场所、加油站、集贸市场(超市)经常榜上有名。这些看来普通的民生检定工作,也能给重庆市计量质检院的工作者带来不小“惊喜”:重庆的天气温差大,工作需要长期滞留户外。去年早春,流量中心加气机现场检测组为九曲河加油加气站进行现场检定,由于加气机的现场检定非常特殊,必须在为CNG汽车现场加气时,才可连接上检测装置,现场精准检定。位置偏、天气冷,站在风中需要等数小时才来一辆车。“‘等待戈多’大概就是这种感觉”,检测组詹娇边说边笑。

  这样的日常小故事有很多,在重庆市计量质检院看来,为行政执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推进民生计量检定工作,都是质检技术机构的根本职责,其中出现的一些难点,就是对团队和个人的磨练。

  “一天有三个24小时”助力城市

  日前,重庆市计量质检院长度中心提出坚持“三个24小时”服务措施,让无数出租车司机感动。事实上,“三百六十五天,计量伴身边,三百六十行,质检帮你忙”,重庆市计量质检院正加倍努力推动城市经济繁荣。

  2017年,重庆全域启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重庆相对偏远地区逐渐意识到需要技术力量支援。2020年9月,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分院与奉节县市场监管局、农委达成“共创食品安全城市”长效机制。该分院主导开展县域内食用农产品、季节性产品、种养殖产品的抽检工作,所抽样品兼具代表性、全面性、不重复性的原则,且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相关要求。该项协议的达成,为奉节县食品安全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得到了重庆市计量质检院的全力支持。从2020年8月1日起,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对重庆市两江新区辖区内的19家企业安装的4000余台电动汽车充电桩开展强制检定。开始前,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副院长丁跃清率领计量业务部、电学电子中心相关人员就强制检定的申请流程、电动汽车充电桩检定的工作方案以及相关要求进行了介绍,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为顺利开展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检定工作奠定了基础。

  大量企业获得了重庆市计量质检院的帮助。黔江民族医院是一所集医、教、研、养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正积极创建重庆市首家民营“三甲”医院。2020年9月,在指导性评审前夕,一大批到期医疗设备急需检测。在医院方的紧急申请下,重庆市计量质检院第五分院及时响应,第一时间组织检测骨干人员赴现场加班加点开展检测。对计量性能不合格的设备,现场整理反馈了不合格项点,并提供处理建议;对合格的设备快速出具检测报告,有力支持了医院创建工作。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近年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严格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规则,服务企业走向蓝海。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则发挥自身优势:一是及时向各企业通报国际形势、产业政策及行业标准,方便其制定发展目标;二是多角度向企业宣传检测技术机构在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和节能降耗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提高核心竞争力;三是在依法开展设备检定和产品质量检验的基础上,不断挖掘服务附加值,让企业真正体会到检测创造价值,进而培植希望、孕育成功。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