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浙江省计量院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取得新成果

2021年03月04日 15: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杨 眉 张 律 记者 曹吉根)近日,记者从浙江省计量院获悉,自该院成功研发的交直流数字仪器一体化计量测试平台上线一个月以来,相关实验室技术水平以及实验过程可靠性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四成以上。这是浙江省计量院推进数字化改革取得的又一新成果。

  据了解,浙江省计量院积极响应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要求,全面推进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建设进程,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数字化改革,在保持原有框架稳定的情况下,不断综合集成并迭代深化。以新平台下的多功能标准源一体化自动计量测试平台为例,通过模块化设计实现了DCV、ACV、DCI、ACI、RES、DCW六大功能自动化计量,与业务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同时还具有超强纠错、多次测量取平均值设置、原始数据管理、仪器设备清零、误差图表显示、重要步骤流程提示、分流器接入模式下的自动选择与计算等功能,有效提升了检测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实验室科技创新能力。

  浙江省计量院精密测量实验室还研发了一套基于机器视觉线纹尺检定台的检测系统,能自动记录检测数据,提升各个检测点的测试效率,进而整体提升钢卷尺自动检定装置的效率,已在浙江大寺计量校准有限公司、建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等机构得到应用。同时,浙江省计量院力学实验室也在原基础上自主研发基于机器人技术的数字化智慧计量实验室建设项目,用机器换人实现了电子天平、砝码等计量器具的自动检测,使大量检测数据自动生成、保存、输出,为产品质量的提升累积了数据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