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雷军建议建立智能技术适老化标准体系

2021年03月10日 10: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记者 彭 燮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雷军准备了3份议案,其中有一份格外“接地气”——建议运用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

  据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将以每年超过1000万人的速度快速增长,到2025年60岁及以上人口或将突破3亿人。相比快速增加的老年人口数量,我国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却仅为11.2%。雷军认为,我国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亟待解决,最直观的一个例子就是,去年以来,很多老年人因为不会用“健康码”而遭遇到买票难、就医难、出行难。他建议,要全面提升智能技术、产品与服务的适老性,让更多老年人更顺利地融入数字生活。

  雷军就此提出了4点建议,其中之一就是建立智能技术适老化标准体系。他认为,目前,我国尚未建立智能技术适老化标准体系,同类产品适老程度参差不齐,软硬件产品适老化改造不同步、不匹配,严重影响老年人对智能产品的使用体验。他建议有关部门制定智能技术适老标准的总体要求,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团体群策群力,共同建立专项标准体系。

  雷军还建议,尽快将推动老年人数字化服务纳入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智能技术适老化的中长期目标规划,明确重点建设方向和发展阶段,加大配套资金投入,推动各级公共数字平台及服务体系率先完成适老化改造。优先解决老年人网上预约、交通出行、智能扫码等涉老高频服务事项,推动老年人生活应用场景的适老化开发全面落地。鼓励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重点引导老年人智能应用高频领域相关企业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健全法律法规,做好老年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工作。

  雷军呼吁,要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场景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引导技术适老与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出行、智慧医疗等新兴业态融合发展,以产业引导为抓手,牵引智能技术适老化的应用推广。例如,加强老年人智能家居数据与智慧社区数据的联动,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快速响应主动需求,及时准确识别被动需求(例如,摔倒、火灾、煤气泄漏等),提升社区老年人帮扶服务的统筹与管理能力。

  与此同时,雷军还建议,要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共同助力智能技术适老化的宣传推广。智能技术、产品和服务的适老化发展,既能提高老年人数字生活体验,又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举措,还有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深入开展。建议在智能技术适老化建设过程中,加大全社会的宣传力度,鼓励企业和公益团体有针对性地开发学习教程;鼓励社区、村(居)委会、老年大学、老年协会等为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提供培训和辅导;对在智能技术适老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在加强智能技术建设和应用的同时,还要保留各项传统服务手段和方式,做好老年人兜底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