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贵州省主导制定的第四个国际标准发布

2021年03月24日 16: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李 嘉)从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由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航天电器)主导编制的国际标准《射频连接器第15部分:外导体内径为4.13mm(0.163in)、特性阻抗为50Ω、螺纹连接的射频同轴连接器(SMA型)分规范(IEC61169-15)》日前正式获得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批准发布。这是贵州省主导制定的第四个国际标准。

  据了解,该项标准是在修订IEC60169-15:1979《射频连接器第15部分:外导体内径为4.13mm(0.163in)、特性阻抗为50Ω、螺纹连接的射频同轴连接器(SMA型)》的基础上,换版升级为IEC61169-1的一个分规范,优化了SMA系列射频同轴连接器的结构和尺寸,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水平,保证了产品的互配互换性。该项标准的发布,能够促进该系列产品的市场化、国际化,提升中国连接器行业的知名度和国际竞争力,为我国该类产品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

  贵州省制定贵州主导的国际标准,起始于2012年。彼时,由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和原贵州省质监局共同起草、主导制定的《钢丝绳——要求》国际标准,正式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案。此后,经历数十次专题研讨,处理各国100多条意见,通过上千封电子邮件沟通协商,2017年,《钢丝绳——要求(ISO2408:2017)》正式发布。

  《钢丝绳——要求(ISO2408:2017)》作为国际钢丝绳行业的一个基础标准,体现了贵州钢丝绳厂国际领先的钢丝绳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是近年来贵州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相关专家表示,标准的公布实施,有利于提升贵州钢丝绳和中国钢丝绳产品、产业的国际形象和竞争力,占据国际钢丝绳领域的制高点;有助于钢丝绳的制造者和使用者规避技术壁垒,降低贸易成本,促进国际贸易便利进行。

  近10年来,在国际标准制定上,贵州省持续发力。2018年,贵州理工学院主导编制的《镁锂合金锂含量的测定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ISO20258:2018)》发布;2020年,贵州榛杏科技有限公司主导编制的《分布式账本技术总体技术需求(H.DLT-DE)》获得国际电信联盟(ITU)批准发布。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十四五”末,贵州省主导制定、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将突破10个。这些国际标准的制定,将助推贵州产品走向全球,更好地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