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认证标准 > 认证认可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确立目标 着力抓好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2018年01月17日 15: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记者李芃达16日从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国家认监委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在航空、汽车、石化、机械等21个行业率先启动41个试点项目,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推动“一个一个行业、一个一个企业”质量提升;组织制订认证认可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8项、行业标准103项,检验检疫国际标准9项、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322项,在消费品领域开展空气净化器、智能马桶盖、儿童用品等认证,在装备制造领域开展机器人、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车联网产品等认证,在服务领域开展养老、保健、金融服务等认证,促进相关产业提质升级。

  “2017年,我们制定了《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但也要看到,挑战日益严峻。”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认为,目前高端品质认证刚刚起步,制度设计不够合理,体系结构有待完善,某些领域仍存“认证乱象”。为此,要运用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标准和方法,构建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认证认可体系,加大认证认可有效供给。

  刘卫军表示,国家质检总局把2018年确定为“质量提升行动年”。国家认监委要以提高认证认可供给质量为主线,以深入开展百万企业认证升级行动、高端认证质量惠民行动、认证服务地方行业行动、“中国认证,全球认可”行动、“认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等5大主题行动为引导,着力抓好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质量提升、加强执法监管、优化制度供给、完善行业环境、夯实基础建设、深化国际合作、加强党的领导等八方面工作,加快认证认可强国建设,开启认证认可事业发展新征程。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