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认证认可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在京召开

2018年05月04日 09:34   来源:中国认证认可协会   

  2018年4月27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召开。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朱光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生飞做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在当前政府机构改革新形势下的工作定位及改革方向,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在京召开

  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在讲话中分析了新时代认证认可工作面临的形势。刘卫军表示,国发〔2018〕3号《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十九届三中全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这四件大事对认证认可工作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刘卫军指出,新形势下,认证认可要在工作理念和作用上重新定位,遵循市场化、国际化运作理念,充分体现认证认可作为市场经济的信用证、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发展贸易的通行证作用。他要求,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工作要紧扣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稳步推进社会组织改革;紧扣市场理念,为认证认可行业发展提供公平的市场环境,为行业会员提供优质的服务;紧扣认证认可工作重点,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更有作为。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朱光沛从宏观层面分析了认证认可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他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抓住机遇,推动协会改革发展。

  朱光沛就协会今年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积极稳妥做好协会内设机构和人员调整工作;二是尽快推进认证人员能力建设创新工作;三是要继续在行业自律和服务行业方面创新发展;四是要充分发挥好分支机构的作用,共同参与,民主办会。他希望各常务理事恪尽职守,充分发挥全行业领军栋梁的作用。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生飞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分析了当前认证认可行业发展的形势、任务,以及协会在今后工作中所面临的机遇,同时提出了2018年的工作思路。

  生飞指出,2018年是政府机构改革之年,各项改革措施都在积极稳步推进。协会按照之前的工作部署和计划安排,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一是以行业诚信建设为抓手,深化行业自律工作;二是以服务政府为桥梁纽带,提升协会影响力;三是以认证人员职业资格制度为契机,深入推进认证人员注册制度的改革;四是以科研、标准化为引领,推动行业快速发展;五是以各个分支机构为渠道,拓展行业服务领域;六是以自身建设为基础,不断加强能力提升。

  今年将启动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认证认可协会也有涉及,这项改革会对协会带来新的变化和提出新的要求。生飞指出,协会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于政府机构改革和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要求上来,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为行动纲领,以《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为工作方向,调整思路,发挥作用、创新作为。

  生飞对2018年协会主要工作进行了布署。一是加强诚信自律建设,维护行业整体利益;二是全面落实质量提升,提高认证有效性;三是深化认证人员注册制度改革,提升认证人员能力水平;四是大力推动团体标准制修订力度,促进行业创新发展;五是加强党对协会工作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审议和表决通过了《关于成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提案》和《关于提名三个分支机构主任委员人选的提案》。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副秘书长董德山就《认证机构发展报告(2017)》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下午,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在分组讨论中,大家交流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结合学习领会各位领导的讲话和报告,聚焦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为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建言献策,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