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北京 > 正文
 
北京劳保所噪声与振动控制产品检验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0:16

  北京劳保所噪声与振动控制产品检验中心是根据国家环保局《关于招标组建环保仪器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通知》(89)环科字第279号文件投标组建的。经专家评议,领导审查筛选,于1991年6月,国家环保局正式下文《关于筹建第一批“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噪检中心筹建了符合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专用实验室——声学楼。包括半消声室、隔声室、混响室、振动室和消声器试验室,以及引进了先进的测量仪器。1993年通过了国家技术监督局的计量认证。成为1994年国家环保局正式批准的全国十三个国家环保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之一,同时也是全国惟一的一家从事噪声及振动控制产品检验机构。1995年噪检中心成为国家环保局第一批认定的科技成果检测鉴定机构。1996年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技术监督局也联合授权噪检中心为科技成果检测鉴定市级检测机构。1997年噪检中心投资建立了通道为?400mm的通风空调消声器试验装置并于1998年通过技术鉴定。2001年12月再次通过北京市技术监督局的计量认证。噪检中心在行政上隶属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独立开展产品检验工作。

  噪检中心现有14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4人,硕士1人、研究生2人。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在授权范围内开展噪声与振动控制产品的检验工作。对产品质量做出科学、公正、可靠的评价,维护国家利益、保护消费者权益、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噪检中心能够承担噪声与振动控制的产品设备检验包括:各种管道消声器(风机、空压机、排气放空、内燃机等)、隔声构件(隔声罩、隔声窗、隔声门、隔墙板、隔声屏障和各种隔声材料)、吸声装置(吸声结构、吸声材料)、低噪声设备(冷却塔、风机等)的实验室测量和现场测量;听力保护产品(耳罩的插入损失);噪声与振动控制产品综合效果检测(工业噪声、交通噪声、生活噪声的测量)。同时开展与检测相关的声源分析和咨询服务;制定相关产品技术条件和检验标准;研究开发新产品的检测技术,非标检验设备和设计、制造等。检验中心专用实验室5个。

  噪声污染和空气污染、水污染一样,被称为当今的三大污染。随着近代工业的迅猛发展,噪声污染越来越严重,已成为一种公害。为此国家制定了“噪声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只有对噪声污染高度重视,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了解人在什么样的噪声环境下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从而对噪声源进行控制,选择低噪声的设备和产品,佩带个人防护用品才能尽量减少噪声对人体的危害。

  噪检中心愿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确保测试数据的科学、准确和可靠。保证各项工作的公正性、科学性、权威性。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