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北京 > 正文
 
国家有色金属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0:17

  国家有色金属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隶属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于1985年经国家质检总局授权成立,业务上受质检总局领导。1990年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审查认可,1996年通过复查认可,2001年通过“三合一”认可,2003年通过“三合一”换版认可,2004年顺利通过年审。

  国家有色金属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拥有一批基础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素质高的分析检验人员队伍。现有工作人员89名,其中高级职称占45%,中级职称占22%。中心下设化学分析室、光谱分析室、气体分析室、高纯材料分析室、材料性能分析室、结构分析室、微分分析室、表面技术与腐蚀室。试验室建筑面积有3571.67平方米,并设有恒温、恒湿、正压试验室。中心是一家门类齐全、综合能力强的质检机构。中心拥有先进的分析测试仪器、设备400多台套,价值2500万元。拥有等离子质谱仪、等离子光谱仪、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仪、氧氮测定仪、碳硫测定仪、氢测定仪、X射线衍射仪和万能材料试验机等大型仪器设备。

  国家有色金属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立20年来,承接了国家质量监督抽查、生产许可证产品的质量检验、方圆产品认证检验、产品质量鉴定、质量评价和仲裁检验等任务。其中主要有铜板、铜带、电工圆铜杆、铜管材、铜丝、铜锭、铜粉、铝板、铝带、铝型材、铝箔、铝棒、铝锭、单晶硅片、稀土金属及其氯化物、氧化物、农用稀土、锡铅焊料、高纯铟、金属钼及加工材、钛及钛合金材料、镍、铂催化剂等的化学成分分析、力学性能检验、工艺性能测试、金相组织测试、材料的密度测试、粒度分析、电性能测试、无损探伤检验、材料的失效分析、材料的晶体结构、相组织和相分布、界面结构和层结构、晶体取向、织构、材料表面耐蚀性能的测试、涂层厚度、涂层颜色、涂层色差、涂层光泽、涂层硬度、涂层附着力、涂层耐冲击试验、涂层耐溶剂试验、涂层耐酸、涂层耐碱、涂层耐湿、涂层耐热及老化(耐候)性能的检测。同时,开展新的检验技术和方法的研究;培训检验人员和技术咨询;承担和参加国家科研课题的研究以及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开展相关的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