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北京 > 正文
 
国家煤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0:18

  国家煤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即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煤炭分析实验室。它成立于1954年。1979年被国家技术监督局指定为全国煤炭试验方法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和国际标准化组织固体燃料技术委员会(ISO/TC27)国内技术归口单位。1987年被授权为国家煤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997年通过了中国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的实验室认可、计量认证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审查认可三合一认证。该中心已成为按照国际通行质量体系(ISO17025)运行的公正检验机构,也是我国人民法院对煤炭和售炭产品进行司法鉴定的鉴定机构。

  国家煤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从1954年开始从事煤炭分析研究工作。现有实验室13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150余台(套),能进行80多项煤、焦、石油焦和水煤浆等特性分析试验。该中心现有专业人员36名,包括研究员2名,高级工程师11名,工程师8名,助理工程师7名,占总人数的78%。其中有国际标准化组织固体燃料技术委员会采样分技术委员会(ISO/TC 27/SC 4)有关工作组专家成员3名,分析方法分技术委员会(ISO/TC 27/SC 5)有关工作组组长(召集人)1名,项目负责人2名,专家成员5名。

  国家煤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煤检中心)从事的主要工作有:

  1、煤炭试验方法及有关仪器设备的研究;

  2、煤炭试验方法和有关仪器设备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及宣传贯彻;

  3、煤炭试验用标准物质的研制和销售;

  4、煤炭试验专用仪器设备的检定;

  5、煤、焦炭、活性炭、水煤浆和石油焦检验,包括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委托检验和仲裁检验;

  6、煤炭采制化人员培训及考核发证;

  7、煤炭机械化采制样系统性能鉴定;

  8、建立合格煤炭试验室的技术咨询或技术服务;

  9、全国煤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煤炭检测分会秘书处工作;

  10、国际标准化组织固体燃料委员会(ISO/TC27)国内技术归口工作;

  11、全国煤炭检验能力验证的组织工作。

  国家煤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国际上也为数不多、技术力量强大的煤炭检验室,它将本着科学、公正、准确、快速的宗旨向社会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检验数据和最优良的技术服务。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