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北京 > 正文
 
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0:59

  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立于1988年,时为北京市首饰质量监督检验站[(88)京标计质字第130号]。1991年被国家轻工业局批准为“国家轻工业局首饰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轻质标(1991)51号],1995年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为“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监局监函(1995)40号]。三块牌子,一班人马,工作性质、任务相同。

  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依法授权的国家级质检机构,并经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中心经国家科委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依法批准,被授权为《科技成果鉴定国家级检测机构》,对首饰的科技成果进行检测鉴定。中心是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主持制定、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中心还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珠宝首饰技术委员会(ISO/TC 174)的归口单位,代表国家参加该组织制定国际标准的投票、复审工作,以及年会和技术交流活动。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完成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下达的首饰质量监督抽查任务,对出现的首饰质量纠纷进行仲裁检验。中心还接受单位和个人的委托检验,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报告、证书或证明。中心主要从事贵金属分析、珠宝玉石鉴定及钻石分级工作。中心以“公正、科学、准确、规范”为质量方针,为客户提供快速的检测服务。

  中心具有很强的技术力量,有多名从事贵金属分析、珠宝玉石鉴定和钻石分级的专家;中心具有一套完整的无损珠宝首饰鉴定仪器,以及现代化的珠宝检验管理系统;中心拥有红外拉曼光谱仪、X射线荧光能量色散光谱仪、ICP等大型分析鉴定设备,为中心的日常鉴定、科研和标准制定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中心实验室建筑面积为2200平方米,其中试验场地1600平方米。设有办公室、标准技术研究室、计量设备室、业务办公室、检验一室、检验二室(深圳实验室)等职能部门。

  中心实验室技术力量雄厚。现有职工69人,大专以上学历的占职工总数的72%。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1人,初级职称6人,12人分别获得美国GIA、比利时HRD、英国FGA和DGA等国际著名的珠宝鉴定师资格,12人获得注册国家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资格证书(CGC)。从事贵金属分析的人员均有本科以上学历,常与国内外知名的分析实验室进行交流学习,具有了很强的贵金属分析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为了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不断提高检验技术和检验质量,中心非常重视与国际同行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心与英国的伯明翰分析实验室组成联合实验室,并与美国加利福尼亚珠宝学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