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北京 > 正文
 
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1:03

  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始建于1982年初,主要是面向行业进行机床全面性能试验工作。1984年原机械工业部在中心基础上成立了“中国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担机床行业的统检、抽查、创优评比及等级品评定等工作。1988年8月通过了原国家进出口商品验检局的审查认可,授权为“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机床认可实验室”,承担机床出口质量许可证产品检验、企业质量管理必备条件审查和进口机床品质验收工作。1989年4月通过了原国家技术监督局的审查认可,授权为“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承担机床产品的国家监督抽查工作。1995年5月被原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原国家技术监督局联合授权为“科技成果检测鉴定国家级检测机构”,承担机床的新产品鉴定检验工作。

  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国家级质量监督检验机构,是国内机床行业惟一由国家授权的国家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中心下设4个室,即综合办公室、检验室、认证室和标准化室;现有人员23人,其中高级工程师(含高工研)14人,工程师(含技师)6人,助理工程师3人;占地面积755平方米,其中办公室面积300平方米,实验室面积455平方米。

  中心具有先进完备的检测手段,现有检测仪器125台套,总价值473万余元,其中进口仪器102台套,价值371万余元。拥有美国惠普(HP)公司生产的HP5528A双频激光干涉仪、HP35660动态信号分析仪,日本小野生产的CF920频谱分析仪,英国雷尼绍(RENISHAW)公司生产的LM10双频激光干涉仪、RX10转台、QC10球杆仪、双轴准直光管、加工中心可靠性测试平台、数控车床可靠性测试平台等现代化的机床精度及动静态性能测试仪器。拥有瑞士夏弗纳(SCHAFFNER)公司生产的R3361C频谱分析仪、NSG435静电放电发生器、NSG2025快速瞬变脉冲发生器、NSG2050浪涌发生器及NSG2200电源中断、电压暂降测试仪等国外先进的电磁兼容检测仪器。

  中心主要业务

  国家监督抽查、出口质量许可证产品检验,进口机床安全、品质检验,机械产品安全认证检验,产品认证检验,CE认证,标准认证,型式试验,性能试验,新产品鉴定检验,数控机床位置精度检测和补偿,数控机床可靠性试验,机电产品电磁兼容性(EMC)检验。质量仲裁检验,价值评估,故障诊断,机床测试技术的研究,标准立项、制订、审查、复审、贯彻实施、标准技术咨询与服务和其它各种委托检验。

  归口检测产品目录

  车床、钻床、镗床、铣床、磨床、插床、拉床、刨床、锯床、齿轮加工机床、螺纹加工机床、加工中心等金切机床、电加工机床、木工机床、锻压机床、各类数控机床、各类专用机床、数控系统、数显装置、食品机械、包装机械、滚珠丝杠等。

  标准化工作

  全国金属切削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全国工业机械电气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平行设立在中心,负责标准立项、制订、审查、复审、贯彻实施等工作。

  全国金属切削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于1985年,是我国成立最早、最大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之一,下设12个分会。是从事金属切削机床标准化工作的全国性技术组织。负责金属切削机床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技术归口工作;并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TC39技术委员会国际标准化的国内归口工作,负责参加国际标准草案的投票表决,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和国际标准的转化工作。

  全国工业机械电气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于1997年,下设4个分会和6个工作组,是从事工业机械电气系统相关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的全国性技术组织。负责工业机械电气系统专业领域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技术归口工作;并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IEC/TC44技术委员会国际标准化的国内归口工作,负责参加国际标准草案的投票表决,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和国际标准的转化工作。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