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北京 > 正文
 
电力工业部电力设备及仪表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1:05

  一、基本情况

  挂靠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计量认证证书编号:(2003)量认(国)字(k0674)号

  复评审:合格

  有效期:2003年3月11日至2008年3月11日

  批准部门: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心主任:周孝信

  二、可承接检验任务

  质检中心目前可承接16大类70余种产品877个参数的检测。质检中心经原电力工业部有关部门授权,对有关科技成果进行检测鉴定、对申请入网的电力产品进行质量评定、质量抽检和入网后的质量监督检验。

  (1)产品型式试验或质量检测;

  (2)科技成果的检测鉴定;

  (3)仲裁检测;

  (4)监督检验;

  (5)其它形式的委托检验等。

  三、质检中心下设8个质检站、1个湿度仪检定站。其检验产品项目分别为:

  1、高压开关及直流电源质检站:交流高压断路器;交流高压负荷开关;交流高压隔离开关及接地开关;交流高压开关柜;交流高压熔断器;直流电源柜(屏);充电浮充电装置;蓄电池组。

  2、低压电器质检站: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低压抽出式成套开关设备;配电板;低压无功功率补偿装置;无功自动补偿(调节)控制器;电压监测仪;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低压断路器。

  3、电能计量仪表及电量变送器质检站:交流有功无功电能表;交流电能表检定装置;电子式标准电能表;静止式电能表;多功能电能(含复费率电能表);预付费电能表;电测量变送器(交流电压、电流变送器;交流功率变送器、频率变频器、相位角,功率因数变频器)。

  4、电力变压器质检站:电力变压器(油浸式电力变压器站内型式试验、干式电力变压器站内型式试验、大型及中型电力变压器现场型式试验);油浸式和干式接地变压器站内型式试验;油浸式和干式消弧线圈型式试验;大型及中型电抗器现场型式试验。

  5、电力绝缘子避雷器质检站:盘形悬式绝缘子;高压支柱瓷绝缘子;高压线路针式瓷绝缘子;高压线路用有机复合绝缘子;高压线路绝缘子陡坡冲击耐受试验;交流无间隙金属氧化物避雷器;交流系统用碳化硅阀式避雷器;交流有串联间隙金属氧化物避雷器。

  6、配电自动化系统设备质检站:集中抄表系统(低压用户集中抄表系统、电能量远方终端);配电自动化终端(配电自动化终端、参数);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系统技术要求、负荷管理终端、电力定量器);参数(电磁兼容)。

  7、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质检站:静电继电保护积安全自动装置(微机线路保护装置;自动重合闸;微机母线保护及断路器失灵保护;微机发动机保护装置;同步调相机保护;微机异(同)步电动机保护;微机变压器保护;并联电抗器保护;电力电容器保护;自动低频减载装置;系统安全自动控制装置;自动投入备用电源和备用设备;同步并列装置;故障自动记录装置;继电保护试验装置)。

  8、远动(方)终端装置质检站:远动(方)终端设备(远动终端设备、电能量远方终端);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通信规约检测)。

  9、温度仪检定站:各种气体温度仪;六氟化硫高压电气设备、氢冷发动机等气体水分含量的检测;温度标准仪器计量传递。

  质检中心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雄厚的技术力量及先进的试验设备为依托,现有人员91名,其中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的44名、工程师33名。质检中心主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周孝信同志兼任。

  质检中心自成立以来,严格遵守并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依据国家有关标准通过检验测试,对产品的质量水平做出了公正、科学、准确的评价,保护了国家、消费者以及企业的利益。为促进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做了大量工作,为电力系统的发、供电安全稳定运行,把好产品质量关发挥了重大的支撑作用。

   质检中心自成立以来,共为生产企业做了6000多项产品质量检测、型式试验或各类委托试验以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其中包括为20余个如:瑞典ABB、美国GE、德国西门子、法国ALSTOM、日本三菱电机、东芝,韩国LG、日进、新星、英泰克等知名度较高的外国公司40多项产品检测和型式试验工作。

  质检中心的质量方针是:

  行为公正——保护委托人的机密和所有权,独立诚实地开展检测;

  方法科学——执行科学合理、现行有效并为委托人认可的标准方法;

  数据准确——认真执行作业程序,严格控制检验过程,准确度满足要求;

  服务规范——承诺的各项服务到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义务。

  质检中心的质量目标是:

  全面贯彻质检中心的质量目标,依据《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审查认可(验收)评审准则》,不断完善质量体系运行的有效性。中心致力于不断提高检验服务的质量,逐步把质检中心建成专业领域中让委托人感到放心、满意和权威的检验服务机构。

  质检中心质量控制性目标:

  合同履约率达到100%;

  人员培训计划落实率达到95%;

  检验报告一次合格率达到100%;

  安全生产100%;

  委托人满意率100%。

  质检中心质量承诺:

  对检验工作出具的数据的正确性以及应达到的准确度作出承诺;

  对委托人提交的检验样品以及技术资料的保密作出承诺;

  对约定的服务时间及合理收费作出承诺;

  对服务中应承担的义务和恪守的法律责任作出承诺。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