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北京 > 正文
 
北京市海淀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1:08

  北京市海淀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以下简称“海淀区质检所”)是海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属的技术检验机构,成立于1998年。2002年,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2005年,被北京市政府《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列为一级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2006年正式成立“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是全国唯一在食品安全领域开展综合研究的检验中心;2009年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成立“国家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

  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CFQS,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质检中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级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及首都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机构。

  中心拥有一支博士12名、硕士36名、本科学历以上人员比例高达83.7%,中级以上职称人员达到74.3%的技术团队,承担了全国面米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是全国质量监管重点产品检验方法等多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同时还是全国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粮食加工品、水果制品市场准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近年来承担了辣椒制品中的苏丹红、可口可乐中的杀虫剂以及乳制品中三聚氰胺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检测任务。

  中心实验室面积15000㎡,拥有世界先进的检测设备150多台(套),业务范围涵盖食品、食品用塑料包装、食品添加剂等。已开展和完成国家科技部、质检总局、北京市科委等单位的科研课题近30项,其中部分科研项目被认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制定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40余项。

  国家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CCQS,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化妆品检测中心,承担着政府各级监督抽查、全国化妆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化妆品安全预警与突发事件应急检测等工作。

  中心拥有一支博士5名、硕士18名、本科学历以上人员比例高达83.8%,中级以上职称人员达到81%的技术团队,是全国重点监管产品检测方法标准化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化妆品专业组的组长单位。近年来承担了牙膏中的二甘醇、婴幼儿爽身粉中的石棉等多项国内化妆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检测任务。

  中心实验室面积3300㎡ ,拥有皮肤快速光学成像系统(FOITS)、皮肤图像分析系统(VISIA)、人工模拟太阳仪(Solar Light)等80余台(套)世界先进的检测设备,建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功效评价实验区。展望未来,中心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力争把国家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化妆品检验中心、技术研发中心、标准制定中心和市场准入服务中心。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