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5日 07:52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由原重庆市计量技术研究所、重庆市流量检测技术研究所、重庆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等24个事业单位合并组建,是重庆市政府设置的国家法定计量检定、质量检验、校准测试研究机构,为社会公益型非盈利性事业单位(副局级),具有独立的法律地位和第三方公正性。该院是经国家计量考核和认证的国家法定检测机构,也是经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认可的检测/校准实验室。

  该院内设二室六部四中心:党委办公室、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计划发展部、财务部、业务部、技术质量部、设备部、计量检测中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员工302人(高级职称46人,中级职称101人,初级职称69人),90%以上的员工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拥有资产1.5亿元,其中各类精密仪器设备1.02万余台(套),价值6020余万元;建有3万余平方米的实验室,其中高精度控温控湿实验室8000平方米;建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81项,通过计量认证项目512项,产(商)品1180余种,通过实验室认可检测校准项目达797项,参数达3286个,所有检测数据均可溯源到国家基准。

  该院主要履行十大职责:

  研究建立、维护、改造、使用国家计量基准和重庆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

  重庆市计量标准器具和工作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及检测工作;

  计量科学研究和计量技术基础建设;

  计量司法鉴定和科研项目鉴定检测;

  承担国家质检总局授权的计量工作;

  承担有关司法行政部门委托的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生产许可检验、司法、仲裁、鉴定检验以及相关检验;

  承担社会各界委托的质量、技术的鉴定与评价;

  新产品开发和产品的性能评价等;

  检测技术方法、标准及检测设备研究;

  开展相关培训、咨询、转让、开发、认证等服务。

  该院秉承“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理念,树立“立足重庆、面向西南、服务西部、走向全国”的目标,坚持“科技立院、人才兴院、经济强院”的发展方向,努力构建长江上游一流计量质量检测(集团)机构,以崭新的面貌、优质的服务回报社会各界,力争做政府和企业值得信赖的最佳助手和伙伴,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计量检测中心

  计量检测中心是重庆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负责开展计量检测工作的机构,其前身系中央度量衡检定所重庆分所,成立于1936年,至今有70年的历史。该中心下设办公室、业务科、校准中心三个行政科室及长度室、温度室、力学室、电学室、电子室、医化室、气体流量室、液体流量室、定量包装室、衡器检定站、计价器检定站等13个专业实验室,负责研究、建立和保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开展计量检定、校准、检测(测试)和计量器具的维修工作;开展重庆市计量器具新产品的定型鉴定、型式评价及全性能试验,计量器具的司法鉴定、仲裁检验、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开展计量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并负责开展计量产品科研开发、技术规范起草、计量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计量服务工作。

  该中心现已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56项,其中,工作基准2项、最高标准49项、次级标准105项,授权开展长度、温度、力学、电磁、无线电、时间频率、光学、声学、电离辐射、化学等10大类计量362项计量检定、371项计量校准,以及5项商品量检测,同时,还可开10大类计量362项计量检定、371项计量校准,以及5项商品量检测,同时,还可开展10大类121种共546个参数的计量产(商)品检验,是长江上游地区技术力量较雄厚、综合实力较强的集计量检定、校准、检测、科研及技术咨询为一体的综合型计量中心。

  该中心拥有质量工作基准、2MN叠加式力标准机、振动校准及检测系统、5维双频激光干涉仪、数字电能表标准装置、无线电计量标准、电磁兼容试验设备等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和国内先进水平的高精尖检测设备,每年为重庆市及周边地区的企事业单位检测计量标准器及工作计量器具数十万台(件),有效地确保了重庆市计量量值的准确可靠。

  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负责开展产品质量检测工作的机构,其前身系重庆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成立于1983年,至今已有20余年的历史。该中心下设行政办公室、业务办公室两个行政科室及电气检测室、轻工检测室、材料检测室、防盗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电话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等专业检验室、负责有关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公证检验业务、产品质量鉴定、验货服务业务、质量保证业务、技术咨询服务等工作;承担法院、工商等委托的质量争议、仲裁检验业务、产品质量跟踪检验、新产品鉴定检验及投产前的质量检验业务、生产许可证产品的质量检验和复查、授受社会公众的各种委托检验业务等检验工作。

  该中心现已通过“三合一”认证及机构审查的检测项目达926种产品和1142个参数,具有轻工、建筑装饰材料、包装材料、金属材料、机械产品、电器产品、通讯及信息技术、综合面线系统、建筑面窗、幕墙、建筑节能、室内空气质量等综合检验能力,是长江上游地区技术力量雄厚、综合实力较强的集产品质量检验、鉴定、科研及技术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质检中心。多年来,该中心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把好重庆市产(商)品质量关,有效地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经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成立于2004年9月。国家洗涤用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重庆)及国家调味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重庆)设在该中心。该中心下设行政办公室、业务办公室两个行政科室和食品、化工检测室两个专业检验室,开展食品、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委托检验及新产品鉴定、司法仲裁检验、承担化妆品、餐洗剂、危化品的生产许可证检验等工作。

  该中心现有20类产品通过“三合一”认证,其中食品48项,5个检测参数;化工产品51个,24个检测参数。现有19类产品通过“二合一”认证,其中食品70个产品,198个参数;化工产品204个,351个检测参数,承担重庆市国家已颁布的28类“QS”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发证检验,是西部地区检验实力较雄厚,集科研、检验、标准起草及检测技术咨询为一体的专业检测中心。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