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甘肃 > 正文
 
国家石油钻采炼化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4:02

  国家石油钻采炼化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挂靠在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是由原机械工业部批准成立的“机械工业石油钻采设备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和“机械工业换热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合并组建的,1999年再次通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国家质检中心和国家机械工业局的复查。

  质检中心共有各类检测人员18人,其中高级工程师8人,质检中心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共有仪器设备110台(套),固定资产1300万元。下设中心办公室、石油钻采检测室和炼化设备检测室。

  质检中心的产品检测范围是:

  1.石油钻采设备:液力变矩器、石油钻机转盘、采油采气井口装置、减速器、抽油杆、抽油泵、抽油机、电磁涡流刹车、石油钻机绞车、石油钻机传动滚子链条、离合器。2.炼化设备:板式换热器、钢制管壳式换热器、螺旋板换热器、空冷式换热器、炼化容器、钢制球形储罐、设备及管道表面温度测试。

  质检中心的业务范围: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统检;石油钻采炼化设备产品质量的委托检验与性能测试;科技成果和新产品鉴定检验;产品质量争议仲裁检验;产品质量认证的检验;工厂生产许可证工厂条件审查及产品检测与评定;海洋钻井设备安全评定检测;企业的各类委托检验及质量管理和检验人员的培训等。

  质检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对南海3台、渤海7台、东海2台海洋钻井进行了检测。1992年对南海2号的BJ5750大钩进行了检验。1995年对胜利油田改造的ZJ-32型钻机进行了检验。1993年受DNV新加坡公司委托在宝鸡石油机械厂进行了出口套管头的监造。

  该中心先后进行了泥浆泵、压裂泵、传动滚子链条、减速器、离合器、阿里逊传动箱、电磁涡流刹车、抽油机等设备的可靠性试验和性能检验。

  近年来,配合国家有关部门进行了三抽设备生产许可证的发放,对近30家企业的50余种产品进行了检验。对近200台各种换热器进行无相变及有相变的传热及流阻性能测试。对200多台换热设备的产品质量检验及节能产品标志发放。对空冷器模拟风洞传热及流阻试验、翅片管单管传热及热冲击性能试验。对史密斯废热锅炉模型、Ф1500三菱废热锅炉模型进行爆破试验;超高压反应器应力测定及静压试验;抽油杆疲劳试验;固井压裂泵阀箱自增强试验;炼厂用保温设备的表面温度场测试;航天卫星用钛板无损检测及钛合金气瓶声发射检测。

  该中心先后6次受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进行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对100多个企业的150种产品进行了检验,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