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广西 > 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计量检测研究院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8:14

  广西壮族自治区计量检测研究院于2004年8月经自治区编制委员会批准,由原广西计量测试研究所和原南宁市计量测试研究所合并成立,属省(自治区)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主要职责是保证全广西量值统一可靠,负责研究、建立和保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进行量值传递;执行强制检定和其它计量检定、校准、检测、检验工作;承担计量器具新产品的样机试验任务;起草计量技术规范;承担计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和进口计量器具检定任务。

  现有职工人数160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45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19人,中级职称44人;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办公用房面积1800平方米,实验室面积4920平方米;设备资产总值近2000万元。内设机构有办公室、业务部、质量控制部、财务室、动力室5个管理部门和长度室、力学室、热工室、电学室、理化室、流量室、衡器室、计时计费器室、医疗器械检定中心、机动车计量检定中心、电能中心11个专业实验室以及广西计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技监计量公正站、计量服务部等部门。

  几年来,该院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技术机构发展规划》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系统人才强检发展规划》的要求,以服务经济,促进发展为目标,按照计量技术机构做大做强的发展思路加强机构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综合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三年来该院的业务收入翻了二番;仪器设备增加200多台件,资产净升80%;公用计量标准新增加19大项;投入各类技改项目经费1000多万元、实验室环境改造近400万元;计量科研工作结硕果,研究制定地方检定规程10多个,研发的《计量检定管理系统》获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连续三年荣获区局直属事业单位工作目标评价一等奖。

  目前,该院建立计量标准129项,其中省(自治区)级最高计量标准439项,次级计量标准86项。2005年5月扩项评审,经国家质检总局授权的检定项目284项,校准项目262项,商品量检测项目5项;经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授权的校准项目117项。认可、授权项目涉及长度、光学、力学、温度、电磁、无线电、时间频率、化学、电离辐射、声学等十大类别计量专业技术领域,已形成了涵盖十大计量专业技术领域的计量标准体系。该院的蓬勃发展,为广西的科技成果鉴定、科研项目的评估、科学实验研究提供了准确可靠的计量技术服务;有效地解决了广西优势产业和重点产业生产过程控制急需的计量检测技术和量值溯源需求;对广西的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工业化进程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为环北部湾区域经济飞速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后盾;在为工矿企业提供计量检定、校准、检测及计量技术咨询服务,开展耗能企业的节能测试,为企业建立健全计量保证体系,提高产品质量,节约能源及原材料,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全区法定计量技术机构进行技术指导,承担全区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授权计量检定机构的实验室间比对和能力验证工作,为提高广西计量技术机构技术水平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同时,为强化计量检测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该院积极筹建国家量具质检中心,国家量具质检中心的建立,在本地区搭建起一个高水平的国字号计量检测和校准服务平台,必将对本地区计量事业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也必将为该院的腾飞插上强有力的翅膀。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