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广西 > 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8:14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原为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与广西纤维检验所合署,成立于1985年,2003年9月与南宁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合并,2004年9月更名为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是广西最大的综合性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其职能是为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各界提供产品质量检验技术服务。

  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现有职工123人,技术人员占84%,其中有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人员28人,工程师61人。固定资产2233万元,其中仪器设备1000多台(套)、价值120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10000多平方米,已具备食品、农副产品、生物、化工、电器、机械、建材与建筑、轻工、首饰制品、消防、计算机、烟花爆竹、纤维及制品、热学与温度、光学和辐射等1800多种产品(项目)的综合检验能力。

  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按照ISO/IEC17025国际惯例建立与实施管理体系,并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出具的产品检验报告得到国际上(包括欧洲、亚太地区、南美洲和南非等区域的国家和组织)共43个互认协议签署方的承认。

  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坚持“科学公正、准确高效、追求卓越、优质服务”的质量方针,为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各界完成大量产品质量仲裁、产品质量鉴定、产品质量认证、生产许可证、商品贸易公证、产(商)品验货监督检验和委托检验服务,同时在科技成果检测鉴定、帮助企业制(修)订产品标准 ,以及质量体系和检测技术咨询、人员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测能力范围:

  食品化学

  白砂糖、酒精、酒类、饮料、调味品、方便食品、粮油制品、肉制品、乳制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面米食品、膨化食品、酱腌菜、蜜饯、淀粉及其制品、水产加工品、糖果、茶叶等各类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及其产地环境检测和空气洁净度的检测。

  化工产品

  各类饲料及原料、农药、化肥、洗涤用品、化妆品、林化产品、石油产品、消防药剂、液化石油气等化工产品。

  纤维纺织

  棉、毛、蚕丝、麻、羊绒、羽绒、化纤、玻璃纤维等各类纤维,服装、纺织品、床上用品、絮用纤维制品、无纺布、毛绒布制玩具等纤维制品及纤维成分含量,生丝及干茧。

  轻工五金

  日用五金制品、家具及各类人造板材、印刷品、自行车、燃气用具、塑料制品、橡胶制品、炊具、不锈钢日用品、包装产品、烟花爆竹、眼镜、鞋、皮革、皮件、玩具等。

  机械建材

  通用机械设备、办公机械、医疗机械、矿山机械、电力金具、防盗门、保险柜、轴承、消防器材、水泵、工具五金、标准件建筑装饰用铝合金型材、卫生洁具、给排水管、建筑门窗、大釉面陶瓷砖、建筑涂料、PVC管材、PVC型材、水泥及其制品、钢筋及圆盘条、水暖器材等,空气质量检测。

  电气通讯

  电线电缆、低压电器、电光源、照明电器、家用电器、电动机、电动工具、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电子产品、手机、手机电池、手机充电器、医疗器械、安全技防产品、安全防范系统工程、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等。

  金银珠宝

  金、银、铂等贵金属制品,钻石、翡翠、珍珠等珠宝玉石制品。

国家食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国家食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于2003年12月在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正式成立,成为广西质检系统第一个国家级质检中心。中心承担国家及政府部门安排的食糖及相关产品质量抽查检验,承担社会各界委托的产品质量检验,其产品检验范围为白砂糖、赤砂糖、绵白糖及其主要副产品食用酒精、工业酒精及相关生物化工领域产品;研究食糖领域新的检验方法和开发新检测项目;负责食糖领域动态、标准和技术等信息,跟踪、收集、汇总、分析和处理,并向有关部门及生产企业通报。

  现代化的实验室

  为加快国家食糖质检中心和广西食品检测研究中心的建设,不断增强中心的检测、鉴定和分析能力,提升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检测服务能力,做强做大。中心投资了500多万元用于改造和完善实验室基础设施,改造后的实验室实用、安全、宽敞、明亮、功能齐全,达到国家先进水平。

  高科技仪器设备

  中心现拥有液相色谱、气相色谱、气质联用仪、氨基酸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数字自动旋光仪、精密电导率仪等大型仪器设备。装备这些仪器设备不仅提高了检测精度,同时扩大检测范围,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