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河北 > 正文
 
河北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3:13

  河北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以下简称检验所)始建于1973年,是全省惟一电子产品质量专业检测机构。在电子声学、通讯广播整机、电子元器件检测、电子医疗器械、安全抗干扰环境试验方面具有较强的检测能力,也是全省惟一的声学法定计量检测单位。全所场地、人员、事业经费均为独立设置,检测工作不受外界影响,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

  一、单位概况

  检验所现有固定资产(原值)675万元。试验室面积4000平方米,现有各种仪器320台(套),各种试验设备110台(套),全所编制70人,其中正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工程师12人,中级职称23人,在技术人员中多人被聘为河北省电子工业高级职称评委和省级科研成果鉴定评审专家。

  二、检验业务

  检验所检验业务分为四个系列,声学检验、通讯广播整机检验、电子医疗器械检验、元器件检验,另外还设有一个环境试验室。

  声学检验室设在占地460平方米的声学试验楼内,声学试验室配备了全套丹麦B.K.公司生产的声学测量仪器。声学专用消声室是经电子部第十设计院、清华大学检测、截止频率<50Hz、电磁屏蔽效能>80dB,具有本底噪声小、隔声性能优良等特点,消声室属国内先进水平。同时,声学检验室还配有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声学产品试听室。该室成立以来,多次承担全国扬声器评比任务,其良好的检测条件获得国内同行业的好评。该室可对各种发声器件、声音接收器和各类家用音响产品、多媒体声学系统进行新品鉴定和性能质量评价。

  通讯、广播整机、电子元器件检验室主要承担电视机、VCD、录音机等家用电器产品的检验。同时,还对各种电子应用产品如报警开关、电子防盗产品、手机电池以及各种元器件产品进行检测,两个室均具备电磁屏蔽检测环境。检测室主要配有以日本芝测公司彩电综合测试设备、美国HP公司高频、超高频测试仪为代表的多种先进设备,以及其它专业类别的各种检测设备,这些设备基本满足对音像类产品、计 算机应用产品以及元器件产品鉴定和产品仲裁等项要求。

  医疗器械检测室是河北省专职电子医疗器械检测的惟一专业检测室,医疗器械检测室配备了专用的电子医疗产品安全检测设备和其它检测仪器,医疗器械检测室作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可的专业检测室,目前承担着河北省医疗器械产品市场准入产品质量检测工作和市场监督检验工作。医疗器械检测室提供的检测报告为电子医疗器械产品进入市场的重要技术依据。河北省生产的电子医疗产品必须经医疗器械检测室检验后方可进入市场销售。

  作为检验业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内还专门设有一个环境室,环境室主要是对各种被检验产品依据有关标准进行环境试验,即考核产品在各种高、低温条件和各种机械振动条件下的产品性能。环境室装备了日本塔巴依公司和艾斯佩克公司生产的高、低温、湿热盐雾等环境模拟设备和振动、冲击、运输等机械设备。上述设备可以模拟产品使用中各种气候条件、机械条件。检验所配备的环境设备为省内较为齐全的环境模拟设备。其中250kg振动台为河北省惟一的大型振动台,环境室可为全省不同行业、不同门类的产品提供诸多模拟环境项目试验。

  检验所的标准资料室藏有国内、国外电子产品标准及有关情报资料万余册(种),为检验所电子产品检测提供了标准和技术资料条件,且实际已成为河北省电子标准资料的中心,兼有对全省提供服务的能力。

  三、工作介绍

  建所二十多年来,本着公正、科学、准确的原则,多次承担完成了国家级、省级产品创优、评比、许可证等方面的检测任务,曾五次受到电子部表彰并多次获得全国质量评比“公正准确”奖,为提高我国电子产品质量、为河北省电子产品的发展作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同时,检验所又承担着全省电子产品的市场监督检验工作,每年均完成多项全省监督抽查工作。为河北省技术监督执法提供了技术依托、保障、支持,为净化河北省电子消费类产品市场、保护广大消费者利益作出了贡献。根据河北省监督检验工作需要,检验所又成为省科学技术厅、省经贸委的全省科技新成果鉴定、新产品鉴定等项鉴定检验单位,按照国家《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检验所又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认可,成为河北省医疗器械产品市场准入、技术监督检验授权单位。在承担河北省电子产品的监督检验同时,检验所还承担着全省声学检定计量工作,全省声学检定计量工作为国家法定强制检定工作。检验所每年均完成上百台仪器计量检定工作,从而有力地保证了产品在全省环保执法工作中的公正准确。检验所技术力量雄厚、检测设备齐全,具有比较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和全省一流的检测设备和检验场地。

  经过多年的建设,检验所已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管理班子和一大批专业技术骨干,在产品检验方面具有较高的社会信誉及知名度,成为省内较有特色的专业产品检验机构。随着河北省信息产业的发展,检验所加大技术投入,加快进行设备更新及人员知识更新,努力开拓进取,力争在最短时间使检验所技术、装备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