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河南 > 正文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7:08

  河南省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设立于1983年,主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技术、风险评估、标准制修订、农药安全性评价等研究。依托中心建有多个省部级质检机构(如下图)。

  其中,“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1993年经农业部批准筹建,1997年通过国家计量认证(CMA)和农业部机构审查认可,2002年、2007年和2010年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和农业部审查认可复评审,是社会公益性法定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可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已为20多个省市(自治区)上千家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提供50多万组准确数据,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声誉。

 

  设施条件:

  中心实验室面积5000平方米,拥有各类分析仪器200多台(套),其中气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液相色谱仪、液-质联用仪、等离子体发射光谱/质谱仪、氨基酸分析仪、小麦品质分析仪等40余台(套)为大型进口分析仪器。承检产品和参数涵盖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食品、饲料、肥料、产地环境等23大类1000余个产品和700多个营养、理化及安全卫生指标。

  人才队伍:

  中心现有固定岗位人员50余人,在岗人员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有6人、拥有硕士学位的有16人。在岗人员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有14人,中级职称13人。所学专业及研究领域涉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应用化学、植物营养学、生物化学、环境科学、食品科学、农学、生物技术、作物遗传与育种、植物保护、微生物学、仪器仪表等专业范围,中心技术团队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丰富的测试工作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

  学术成就:

  中心设立以来先后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8 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 5 项;通过农业部审定并正式发布的行业标准11 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1 项,发表学术论文 200余篇,出版专著 2 部。

  近年来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主持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省重点攻关项目3项,主持或参与国家及农业行业标准制修订 22 项,为河南省乃至全国农业科技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心雄厚的检测和科研实力得到了政府和国内同行的认可,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中心还是以下社会团体成员单位:

  中国农学会农业分析测试与质量检验分会理事单位

  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理事单位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员单位

  中国绿色食品协会理事单位

  河南省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河南省计量协会理事单位

  河南省农作物新品种品质分析主持单位

  河南省饲料协会理事单位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