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河南 > 正文
 
国家磨料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7:15

  国家磨料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挂靠在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始建于1958年,40多年来一直从事磨料磨具检验技术的研究开发及管理工作。1992年经国家技术监督局正式批准授权为“国家磨料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磨料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同时又先后被原国家商检局认可为磨料磨具进出口商品检验实验室、被原国家科委授权为磨料磨具科技成果检测鉴定国家级检测机构、被原机械工业部授权为“机械工业磨料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被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为“河南省磨料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1994年至2002年先后多次通过了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进出口商检局等上级机关对该质检中心的复查验收。2004年再次通过了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及中国国家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进行的“三合一”(计量认证/审查认可、实验室认可)复评审,继续授权作为国家级质检中心开展和承担磨料磨具各种检验业务。

  国家磨料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现有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其中实验室面积1000平方米。现有VF-310全自动荧光光谱仪、BD-86X射线衍射仪、GGX-9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检测磨料磨具产品性能的各种仪器设备50多台(套),固定资产约300多万元。中心现有23人,其中高级工程师6人,工程师12人,其他技术人员5人。

  质检中心具备对下列产品的检测能力:普通磨料、超硬磨料、普通磨具、超硬磨具、涂附磨具等。同时质检中心还承担了磨料磨具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任务。

  另外,为了保证磨料磨具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贯彻实施,提高磨料磨具行业的检测能力和水平,质检中心还积极组织技术力量对行业必需的检测设备仪器进行研究开发,受到了行业的好评。

  国家磨料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主要任务是:

  1、承担磨料磨具产品国家质量监督抽查、检验,地方质量监督抽查、检验;

  2、受有关部门的委托对申请办理生产许可证、出口质量许可证的企业进行工厂条件审核,对实行生产许可证、出口质量认证的磨料磨具产品进行检验;

  3、新产品定型鉴定和科技成果检测鉴定;

  4、负责磨料磨具产品质量仲裁检验;

  5、承担磨料磨具产品及原辅材料的日常委托检验工作;

  6、承担对地方磨料磨具质量检验机构和企业进行技术执导和人员培训;

  7、承担磨料磨具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任务;

  8、研究和开发新的检测技术,并提供磨料磨具检测仪器设备。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