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河南 > 正文
 
国家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7:16

  国家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依法授权设置的国内唯一的国家级金属制品质检中心。1985年成立,1988年首次通过国家计量认证,1989年通过国家级质检中心审查认可,1998年1月,中心通过依据《实验室认可准则》的实验室认可、质检中心审查认可和计量认证的“三合一”评审。2000年6月通过“扩项评审”,中心现有人员36人,高级工程师12人,工程师9人。下设办公室、技术室、力学室、化学室、金相室及开发部。中心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其中实验室恒温面积4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80余台(套),价值400余万元,扩充了钢铁产品及建筑钢材产品检验范围,出具的检验报告在国际上37个国家(地区)多边互认。

  质检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完成了国家、省、市等各级质量监督抽查65次,承担了300多个产品的质量认证及检验,163家企业生产许可证检查、30余家单位的产品鉴定和仲裁检验;起草和参与制、修订28个产品和试验方法国家标准;培训了近3000名理化检测人员;接受生产企业、质监部门、工程监理、建筑施工等单位的委托检验12000余批。

  中心的主要任务:承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许可证检验、产品质量认证检验、产品质量仲裁检验及质量鉴定、新产品鉴定检验,接受钢丝、钢丝绳、钢铁产品及建筑钢材委托检验,承担标准制、修订工作,开展质检人员培训,检验仪器设备开发及管理软件等。

  中心除了能够进行常规的试验外,还可以开展钢丝绳整绳破断拉力和弯曲疲劳试验、各种钢材的屈服强度和弹性模量试验、预应力钢材松驰试验及群锚组装件静载试验、高强螺栓性能试验、盘条拉拔断裂分析、镀层中性盐雾试验、锌铝稀土合金及锡青铜镀层成分分析等技术难度高的专业性试验工作。

  中心除承担金属制品行业内各项服务外,对其它相关金属制品使用企业及行政管理部门还可承担以下服务项目:

  交通建筑行业:

  1、 接受冷(热)轧光圆(带肋)钢筋、盘元、型钢(钢板、钢带、工字钢、槽钢)、钢管、金属结构组合件、钢丝绳、预应力钢丝、钢绞线的产品质量检验(含力学性能、化学成分、金相等);

  2、 锚具(含锚环、夹片)硬度试验,锚具组合件静载试验(含单锚、群锚),钢绞线松驰试验,2000kN以下液压千斤顶负荷试验;

  3、 钢结构件,高强螺栓的力学性能试验。

  煤矿冶金行业:

  1、 各种矿用绳进货检验,悬挂前检验,使用中检验;

  2、 指导钢丝绳的正确使用,保养及运行检查;

  3、 对在用钢丝绳进行在线无损探伤检测;

  4、 钢丝绳断裂原因分析;

  5、 钢丝绳产品质量鉴定,质量异议仲裁。

  行政管理部门:

  1、 接受各类钢丝、钢绞线、钢丝绳、冷(热)轧光圆(带肋)钢筋、盘元、钢板、工字钢、槽钢、管材、不锈钢制品等产品质量检验(含力学性能、化学成分、金相);

  2、 承担上述产品辖区内企业的产品质量定期监督检验工作;

  3、 配合开展上述产品的市场打假活动。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