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湖北 > 正文
 
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7:29

  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依法设置,隶属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领导,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产(商)品质量检验技术机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院内设有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国家饮料及粮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内设的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司法鉴定中心是湖北省司法厅批准、国家司法部备案的司法鉴定机构。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院内设有湖北省建筑与装饰装修材料质检中心、湖北省汽车零部件及汽车电子产品质检中心。湖北省质量监督与检验协会和湖北省防伪工业协会也挂靠在该院。湖北质检2002年通过了按ISO/IEC17025要求的国家实验室认可、机构验收和计量认证,授权的检测能力有2304个产品319个参数。湖北质检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鉴衡认证公司、中饮标(北京)安全饮品认证公司、中酒联合(北京)认证公司和广州中诚认证公司的认证检验签约实验室,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的3C、饲料和有机产品认证检验实验室,是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指定的白酒、食用酒精、磷肥、复混肥、复合肥、摩擦材料、防水卷材和人造板等产品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换发证检验实验室,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指定的食品市场准入(QS)生产许可证换发证检验实验室,是全国重点质检机构之一。

  业务范围

  承担国家、省质检部门下达的监督抽查、专项抽查任务;

  承担各级质检、工商、药监、卫生、建设和农业等部门委托的检验任务;

  承担生产许可证产品发(换)证、产品质量认证检验;

  承接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委托的仲裁、公证、验货和委托检验;

  承接各级公、检、法和其它部门委托的司法鉴定、质量(技术)鉴定;

  开展检测技术、实验室建设、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制(修)订及验证的咨询服务;

  在检测技术、方法和检测仪器设备等领域开展学术研究;

  对外开展质量检验和质量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

  太阳能产品检验

  作为国家质检中心,装备有德国ABB公司的高精度质量流量计、美国康利创公司的高精度超声波流量计、美国Fulke公司的数据采集器、美国Aglent公司的便携式数据采集器、美国EPPLEY公司和荷兰Kipp&Zonen公司的总辐射表、荷兰Kipp&Zonen公司的积分辐射仪、美国瓦里安公司带积分球的全波长范围光学平台、全自动太阳集热器测试系统、全自动太阳热水系统(器)热性能测试系统、真空集热管半球发射比测量装置等太阳能产品检测设备。

  可按ISO9806-1、ISO9806-2、EN12976-1、EN12976-2等国际、欧洲标准开展太阳集热器、太阳能热水系统全项检验;可按国家标准开展家用太阳能热水器、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真空管太阳集热器、平板型太阳集热器、玻璃-金属封接式热管真空太阳集热管、聚光型太阳灶、承压式家用太阳热水器、被动式太阳房、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用玻璃管、家用太阳热水器电辅助热源、家用太阳热水器储水箱等产品的全项检验;可按GB/T18713-2002国家标准《太阳热水系统设计、安装及工程验收技术规范》对太阳能热水工程进行验收检验;可开展太阳热水器电子产品、支架、密封件、电加热管、管材管件、电线电缆等太阳热水器配件产品及其材料的检验;可开展太阳热水器配件产品及其材料的环境和电磁兼容试验。

  食品检验

  作为国家饮料和粮油制品质检中心,装备有日本岛津公司的气相色谱仪、美国瓦里安公司和美国戴安公司的液相色谱仪、美国FINNIGAN公司的气相-质谱联用仪、液相-质谱联用仪、美国热电公司的全谱直读等离子发射光谱、美国PE公司的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仪、瑞士BUCHI公司的凯氏定氮仪、美国Beckman公司的高速冷冻离心机、意大利MILESTONE公司的高压微波消解器、法国生物梅里埃的全自动免疫荧光分析仪、美国Spiral Biotech公司的重量稀释仪、螺旋接种仪、自动菌落计数仪,美国伯乐公司的酶标仪、美国MILLIPORE公司的超纯水器、瑞士梅特勒公司的精密电子天平等大型分析仪器,具有100平方米的百级无菌实验室和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

  可开展各类食品的常规理化检验、食品添加剂、农残、药残、抗生素、重金属、激素以及食品中其它有毒有害物质、氨基酸、维生素及其它营养和功能性物质的检验。

  建材产品检验

  装备有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建材放射性检测仪、热变形维卡软化温度测定仪、落锤冲击试验机、管材压力试验机、导热系数测定仪、小型环境试验舱、100平方米恒温恒湿室等仪器设备。

  可承担建筑钢材、装饰板材、塑料管材管件、塑料板材、塑料型材、防水卷材、石材、玻璃、保温材料等产品检验,建材有害物限量及室内空气质量的检验,建材产品的成份分析。

  机械及汽车零部件产品检验

  装备有万能工具显微镜、大型金相显微镜、万能材料试验机、精密声计和振动测量仪等仪器设备。

  可对各类金属切削机床、锻压机械、成套机械设备、金属材料、各种机械零件和部分汽车零部件开展机械几何量、力学性能、金相、振动和噪声、压力、速度、温升、热变形和环境试验等参数的检验。

  电气产品检验

  装备有感应调压器、大电流发生器、3倍频发生器、高压交流试验变压器、耐压试验机、接地电阻测试仪、漏电起痕仪、感应移相器、灼热丝着火试验装置、瑞士EMTEST静电放电模拟器、传导抗干扰模拟器、射频传导抗干扰模拟器、德国SCHWAR测量接收机、双路可调试验电源等仪器设备。

  可承担电动机、电力变压器、低压成套开关与控制设备、各类电线电缆、低压电器、家用和类似用途开关、插头插座、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移动通信手持机用电源、各种电池、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安全等产品的检验。还可对家用电器、信息技术设备、电动工具、电气照明、各类低压电器、开关与控制设备开展电磁兼容试验。

  化工产品检验

  可承担化肥、农药、汽油、柴油和润滑油等石油化工产品、化妆品、洗涤用品等日用化工产品、化学试剂和化工原料等工业化工产品的检验。

  轻工产品检验

  可开展各类塑料膜、袋、塑料编织袋、塑料瓶等塑料包装产品、人造革、泡沫塑料、橡胶制品、纸包装制品、啤酒瓶和医药包装产品的检验。

  环境试验

  装备有10立方米步入式低温试验室、盐雾试验箱、氙灯试验箱、高低温交变温热试验箱、臭氧试验箱、超低温试验箱等仪器设备。能开展各类产品和材料的高低温、温热、交变温热、氙灯老化、臭氧老化、氧弹老化、盐雾试验、振动冲击等环境试验。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