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湖南 > 正文
 
国家建筑城建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7:37

  国家建筑城建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国家质检总局依法授权的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始建于 1956 年,前身为原第一机械工业部北京建筑机械研究所(原为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的综合试验室。经过五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在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和企业的支持与帮助下,积极引进先进仪器设备,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强化内部科学管理,提高检验质量和检验水平,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权威诚信、廉洁高效的工作原则服务于企业,并为国家、行业有关部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已发展成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一流国家级检验机构。

  中心拥有固定资产(原值) 1580 万元,办公及试验场地 4 万平方米;各类检测仪器设备 567 台(套)。其中包括,日本共和( KYOWA ) 230 通道静态应变仪和多通道动态应变仪、日本小野( ONO SOKKI )应力波分析系统、丹麦 B&K 公司噪声测试分析系统、转速转矩检测台、冲击碰撞试验台、微机控制电子式万能试验机、高低温交变试验箱以及自行研制的大型汽车摆台、汽车倾翻试验台、塔式起重机部件试验塔(架)、电梯部件试验塔(架)、施工升降机安全部件试验台(架)、制动器试验台等国内外先进的大型试验仪器设备。

  质量方针:

  行为公正、方法科学、测量准确、服务及时

  质量目标:

  遵循认可准则,建立并不断完善质量体系,规范并控制检测全过程,把实验室建成政府放心、用户满意、在行业中具有权威的先进实验室。

  检测报告不得有数据或结论性差错,其他差错率低于1%,完成协议和任务的及时率达到95%。

  服务质量承诺:

  以高质量的服务、先进的检测手段,及时为客户提供公正、科学、准确的检测数据和报告,并对客户要求保密的技术机密信息和所有权实施严格的保密措施。 

  发展历史: 

  1956 年   第一机械工业部北京建筑机械研究所综合实验室

  1980 年   国家建委建筑机械质量监督检验和检测中心

  1986 年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建筑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1987 年   建设部建筑与城建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筹建“国家建筑城建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1990 年   国家技术监督局审查、授权为“国家建筑城建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审查、授权为“汽车新产品鉴定试验单位”

  1992 年   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审查、授权为“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认可实验室”

  1995 年   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科委批准为第一批“科技成果国家级检测鉴定检测机构”国家技术监督局复审、授权为“国家建筑城建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1997 年   国家技术监督局审查、机械工业部授权为“汽车质量监督检验和新产品鉴定试验机构” 中国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实验室认可委员会审查、授权为认可实验室

  2001 年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授权为“国家建筑城建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设立“全国塔式起重机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部”

  2002 年   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设立“全国建筑机械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部”

  2003 年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督审查与授权国家质检总局核准、授权为“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鉴定评审机构”和“首批特种设备型式试验机构”

  2007年   国家质检总局对已确定的型式试验机构及其型式试验项目范围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安全保护装置型式试验资格。

  一、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设立在本中心的机构

  1.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仲裁检验及质量鉴定、科技成果检测鉴定、进出口商品(建筑机械)检验以及企业委托检验等。

  2.全国建筑机械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部

  起草建筑机械产品的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实施细则,组织对实施细则的宣贯,审查与汇总各省受理的企业申请,组织对申请取证企业的生产条件审查和产品质量检验,审查、汇总与上报相关取证资料。

  3.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鉴定评审机构

  a) 制造许可鉴定评审机构

  制订特种设备制造许可鉴定评审指南、评审记录等技术规范性文件;组织和安排对申证企业制造条件的鉴定评审,做出评审结论、汇总评审材料与报送受理机构。

  b) 安装改造维修单位资格许可鉴定评审机构

制订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单位资格许可的鉴定评审指南、评审细则及评审记录等技术规范性文件;组织和安排对申请安装改造维修单位资格许可的单位进行鉴定评审,做出评审结论,汇总评审材料与报送受理机构。

  4.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型式试验机构

  起草制订型式试验细则,根据特种设备相应型式试验细则进行型式试验,并提交型式试验报告。

  二、建设部批准设立在本中心的机构

  本中心也是建设部批准设立的“建设部建筑与城建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要从事建筑机械行业的产品质量监督、质量仲裁检验及质量鉴定、科技成果检测鉴定等。

  三、国家质检总局、科技部联合设立在本中心的机构

  国家质检总局、科技部批准本中心为科技成果国家级检测鉴定机构,主要从事科技成果的国家级检测鉴定。

  四、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本中心的机构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可本中心为 “ 汽车质量监督检验和新产品鉴定试验机构 ”,主要从事汽车质量监督检验和新产品的鉴定试验。

  五、行业协会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检测技术工作委员会”设在本中心。该委员会为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分支机构,其职能是通过“建设机械质量综合信息”期刊向企业宣传国家政策、法规,生产许可证、特种设备制造许可的工作进展,标准介绍,企业产品质量信息等。

  六、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并授权本中心从事特种设备行政许可的项目

  1. 特种设备制造许可鉴定评审项目

  a)塔式起重机(仅限普通塔式起重机)制造许可的鉴定评审

  b) 升降机(仅限施工升降机、简易升降机)制造许可的鉴定评审

  c) 机械式停车设备制造许可的鉴定评审

  d) 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制造许可的鉴定评审

   2. 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单位资格许可鉴定评审项目(仅限与上述制造同时申请受理的安装改造维修鉴定评审)

  3. 特种设备型式试验项目

  a) 塔式起重机(限普通塔式起重机)型式试验;

  b) 升降机(限施工升降机、简易升降机)型式试验;

  c) 机械式停车设备型式试验;

  d) 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型式试验;

  e) 安全保护装置(起重机械起重量限制器、起重机械起重力矩限制器、起重机械起升高度限制器、起重机械防坠安全器)型式试验。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