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吉林 > 正文
 
农业部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4:35

  农业部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以下简称测试中心)于1996年8月首次通过了农业部审查认可和国家计量认证(以下称“双认证”),2002年又通过了“双认证”复查,是我国目前惟一部级人参、鹿茸等产品的专职质检机构。目前测试中心经授权可承担参类(人参、西洋参)、茸类(鹿茸、鹿鞭等)、中药材、农药、化肥、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水果蔬菜、食用菌、饲料等9大类,535种产品和242个农药残留项目的检测工作,对外出具公正性数据;承检项目包括真伪鉴定、营养成分、有毒有害成分分析。测试中心现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薄层扫描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氨基酸自动分析仪、紫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等30多台(套)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测试中心现有人员2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9人,包括教授4人,高级实验师3人,实验师6人。测试中心人员学历中有2名博士,4名硕士,所学专业包括药用植物、经济动物、食品工程、农药、环境科学和动物医学等。测试中心内设办公室、检测一室和检测二室。

  测试中心成立8年来,立足于为农业检验市场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部级检测中心“六大任务”和创建“四个中心”的目标开展工作。在产品质量检验,名优产品的评选,人才培训,技术咨询,信息服务和检测技术的研究和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为国内外企业、科研、教学、工商、外贸、医药等领域提供50181样次的技术服务。完成了历届中国农业国际博览会中参评的人参、鹿茸、中药材等产品的检测工作及吉林省低农残人参评比的检测工作,为客观公正评选优质名牌产品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几年来共计为企业制定了各类标准21项。1997年完成了3项参茸农业行业标准的制定,目前正在承担4项参茸国家标准的制定任务和5项省、部级科研任务。

  1997年受农业部和国家技术监督局委托,首次开展了全国人参(含西洋参)及其加工产品的全国质量监督统一检查工作,通过对几十家人参生产加工企业的产品质量及生产状况的调查,初步掌握了参业的状况和产品的质量水平并报给上级主管部门,从而为人参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宏观调控依据。

  1997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山参、鹿鞭等的真伪鉴定工作,这一工作的开展为全国参茸市场的规范化管理提供了科学的保障,同时,配合地方政府部门开展了对制售假冒伪劣参茸产品的打击工作,这一工作不仅扩大了部级中心的影响,同时打击了不法活动,使参茸市场一度混乱局面有所改观。目前山参、鹿鞭的真伪鉴定工作业务量每年稳中有升,测试中心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声望和信誉不断上升,这也说明测试中心这项工作受到了社会的认可。现在测试中心又开展了鹿茸、灵芝的真伪鉴定工作。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专家们的指导下,通过测试中心全体职工8年来的辛勤努力工作和建设,测试中心的业务发展和管理水平有了质的飞跃,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技术特长,即农产食品中的有害物质(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等)的分析、参茸产品的真伪鉴别和各种农业投入品和产出品各级标准的制定、修订。测试中心有能力在这一领域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

  多年来,测试中心在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的同时,发挥了“规范市场,引导消费,扶优治劣,服务企业”的职能作用。今后,测试中心将继续努力,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为全国农产品特别是参茸产品的质量提高提供更优质的技术服务。测试中心愿同广大企业家、经销商、消费者和科研人员携手共进,为振兴参茸产业,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谱写辉煌的篇章。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