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江苏 > 正文
 
国家水泥混凝土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6:00

  国家水泥混凝土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向社会出具公正数据的专职检测机构。1988年10月通过原国家标准局的审查认可,1989年4月被正式认可为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1989年10月通过国家计量认证。1992年被原江苏省标准局认可为江苏省技术监督混凝土水泥制品质量检测站。1994年5月通过国家技术监督局的复查认可和计量认证复查,继续被授权作为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995、1996年被江苏省技术监督局分别授权为省技术监督混凝土水泥制品产品质量检验站。1999年7月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实验室认可、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复查认可和计量认证,继续被授权作为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01年10月继续被授权为省站。

  中心行政上受苏州混凝土水泥制品研究院领导,业务上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指导。中心独立行文,独立开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文件规定的各项业务,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

  中心设置在苏州混凝土水泥制品研究院内,在行政上是苏州混凝土水泥制品研究院的一个中层部门,主要从事水泥混凝土制品等产品的质量检测及其标准化工作,不从事与承检产品有关的产品开发工作,在经济、技术和管理方面都是独立的,是非盈利的事业单位。

  自1988年以来,中心承担了国家抽查、国(部)优产品检测、生产许可证产品检测、全国行检、国家建材局监督抽查及统检、省监督抽查及统检、行检、省(市)定期监督检验、有关部门的委托检验,参与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为地方同类产品质检机构及生产企业培训检验人员,筹备了“混凝土管质量分析会”和“石棉水泥瓦、板质量分析会”两个全国性会议。中心为国家有关部门掌握行业的质量信息,提高混凝土水泥制品的质量,促进行业的技术进步做了大量工作。

  中心的机构、人员、业务、财务相对独立,有专用的办公场所及设备、专用的检测设施,机构设置自成体系,共设四个室:中心办公室、设备计量管理室、检测一室、检测二室。

  中心现有人员26人,其中高级工程师9人、工程师7人、助理工程师3人,技术人员占中心人员总数的73.8%,具有工程师以上职称的占人员总数的61.5%。中心配备有办公室、接待室、会议室、档案室、复印室、数据处理室、样品库、试验室、检测车间等,有效使用面积共1790平方米,其中试验室670平方米,检测车间720平方米,其它用房400平方米。

  中心拥有仪器设备的固定资产181万元(原值),主要仪器设备90台(套)。

  中心主要承担水泥混凝土制品、纤维增强水泥制品及混凝土外加剂的产品质量检验,以及混凝土、砂浆及砂、石原材料和砖、瓦的物理力学性能试验,水泥及气硬性胶凝材料的性能试验,建筑钢材机械性能试验及常用建筑材料的化学分析等。

  中心通过实验室认可授权的共计20种产品,目前中心正积极争取其他类产品的实验室认可。

来源:中国质量网